“听取老同志意见” 暗示习近平妥协?

【新唐人2013年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卿综合报导)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已超过半年,期间他提出连串高调的反腐倡廉措施,包括所谓的“八项规定”,有些人还冀望习李体制还将推动有意思的政治改革。近日,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在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由于会议的准备工作提及了“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有分析认为,所谓“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显示习李体制缺乏信心和政治决心。对推动真正的政治改革已经妥协。

中共喉舌《人民网》和《新华网》都刊登了政治局专门会议的消息,报导同时又揭露了会议背后一些信息,但报导中提到会前的准备工作还包括听取老同志意见,不少分析都因此对习李的改革决心,产生怀疑。

南华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学者谷甦的话说,新的领导人就有关问题听取退休老同志的意见,足可显示这场运动已经遇到既得利益者顽强的抵抗。

北京的独立政治分析家陈子明表示,这显示习近平本人欠缺政治决心和意志去推动有意义的政治改革,扫除贪腐的根源。陈说,所谓“听取老同志的意见”,一般的意思就是代表政治的妥协,结果会变成“措施不再严厉,处分则越趋宽松”。

如果政治改革不在议程之上,谷甦怀疑习近平的反腐能否成功。他说:“党如果继续把贪腐问题当作内部事务来处理,缺乏外界的监督,反腐是不会成功的。”

政局诡谲 习近平受夹攻 两太子党打架

《自由亚洲电台 》报导,最近,中共政坛又出现诡谲情况。根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了会议。由于会议开了4天,似乎有比较认真的交锋。

报导说,习近平有点觉察到“言必称老毛”并不受欢迎,所以自己带头先“改进作风”。虽然如此,还是说明了,中共新的整风运动开始了,而先从政治局开始,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也。

6月中旬,网路出现胡耀邦儿子胡德华4月13日在《炎黄春秋》聚会时的发言。胡德华显然没有点名的指出习近平关于苏联解体时,竟无一个是男儿的说法;以及“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前的30年,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30年否定改革开放后的30年”的说法。

但胡德华却透露太子党的秦晓与孔丹在一次聚会中因为理念不同而打架的事件。胡德华没有回避,确认这是他的讲话。

报导认为,这些都说明,中共党内的两条路线,或者是两种不同的看法,已经难以再“和谐”下去了。习近平迎合毛左的言论也受到公开挑战,他是“打左灯,向右转”,还是“打左灯,向左转”,必须明确表态,不可遮遮掩掩。

5月底,香港的《前哨》杂志报导据说是习近平的一个内部讲话“我还能怎么样”,似乎要表达他在各个利益集团夹攻中的无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