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韩亚机长分析飞机失事原因

【新唐人2013年07月10日讯】最近韩亚航空班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坠毁,有关方面正加紧调查事故原因。新唐人驻首尔记者采访了一位原韩亚客机机长,他认为,各种不利因素同时出现可能是酿成这次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

在职机师金先生90年代曾在韩亚航空公司驾机10年,飞行时间超过1万小时,是位经验丰富的机长。

金先生惋惜地说,几种因素同时出现时才会导致飞机失事,这次事故也是这种情况。

首先,旧金山机场的自动降落导航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 ILS﹚和滑降指示灯(PAPI)因故障没有正常启动。机场方面虽然已经通知了这一情况,但这对不熟悉旧金山机场的驾机者来说会造成心理负担。

原韩亚航空客机机长金先生:“他可能没有判断好高度,而且机场在海边。要根据目测到的视野全景和驾机者对高度的感知来判断准确的着陆点,这非常难(就算是老飞行员)。”

而且旧金山机场是世界十大难着陆机场之一,飞机在此降落有相当的难度。

原韩亚航空客机机长金先生:“在这个机场着陆非常不容易。位于海上的机场比陆地上的机场更容易产生错觉。”

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着陆前的飞行高度和速度远低于规定标准,也就是说驾驶员操作有误。

原韩亚航空客机机长金先生:“下降时如果速度不够,操作平台上的失速预警振杆器(Stick Shaker)就会震动并发出警报。这次装置发出了警报,说明飞机在失事前的最后时刻没有加速,机师没有增加马力。”

当失速预警器发出警报时,机师教官驾驶员应当立即亲自驾机,拉升高度。但他并没有这样做。

原韩亚航空客机机长金先生:“如果下降高度和速度都没有达到规定标准的话,应该再次拉升飞机。如果没这样做,就说明可能没有按规定要求操纵飞机。”

但金先生还说,目前还不能排除飞机本身存在缺陷的可能性,所以还不能过早断定是机师失误造成此次空难。

新唐人记者李昌植南韩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