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7月11日讯】7月10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强台苏力 气象局:暴风圈恐罩全台
台钮签署经济合作协议 农产品零关税
中共压迫图博 袁红冰新书记录
大埔四拒拆户持续抗争 社会力量持续关注
金曲歌王与学生对话 萧敬腾谈梦想

强台苏力 气象局:暴风圈恐罩全台

新闻头条,先来看到台风最新动态。台风苏力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转为强台,朝西北西方朝台湾而来。气象局表示,最快在明天礼拜四(10号)上午就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当晚发布陆上警报。周五周六是最接近台湾的时候。由于苏力的暴风圈有二百多公里,影响范围可能扩及全台,提醒民众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农民戴着斗笠忙着采收作物,还没感受到台风威胁,这几天烈日与豪雨的交替气候,已经让他们吃不消。

云林菜农:“现在天气就是,晚上下雨,白天就大太阳。”
云林菜农:“现在的菜不是热死,就是烂死,不是热,就是烂。”

持续观察气候变化的,还有这位彩虹摄影达人,台风来前的这几天,他捕捉到好几张特别的晚霞。

气象摄影家 魏进福:“要碰到它(彩虹)的机会也不多,但是在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只要你看到天开始黑了,你就准备照相机。”

今年第一个侵台的台风苏力,已悄悄升级为强台,直扑北台湾而来,气象局表示,目前无法预估登陆地点,但将在礼拜五、礼拜六影响最大。

气象预报课 课长 陈怡良:“明天上午就有机会发布海上台风警报,它的暴风圈是非常有机会笼罩在大部分台湾地区,甚至于是全台湾地区的,所以各地千万都不能掉以轻心。”

气象局警告,苏力的台风结构完整,暴风半径大,全台都可能受影响,北部、东部沿海可能出现长浪,从现在开始,民众应避免前往海边。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廖俪芬 陈真 台北云林报导

台风最新动向防火咨询 Google地图找得到

台风要来了,民众可以做好哪些防台准备,现在台湾重大灾害防治单位就和Google合作,让民众透过Google地图就能得到即时讯息,不过这一套系统,必须要有天然灾害发生,才会在Google网站上搜寻得到,主办单位就特别选在苏力台风来的前夕,对外宣布正式启用台湾灾害应变资讯平台。

打上Google.org输入完整网址,透过Google地图,台湾民众就能得到即时的灾害警示资讯。

Google工程师 蒋承毅:“这个灾害的可能性,严重程度,发生时间,然后它的地点,然后它所影响的区域,都会显示在这边。”

Google与台湾重大灾害防治单位合作,针对台湾特殊气候与地理条件划分的警戒类别,像是台风路径及预报,土石流的观测和疏散避难路线,甚至公路总局的道路预警性封闭等资讯内容,都有完整的数据资料,另外,输入城市,还能更进一步了解当地情况,这项系统,是台湾继日本之后,亚洲第二个采用Google平台的国家。

行政院政务委员 张善政:“Google的警示平台,是以日本为地震的示范点,台湾是台风的示范点,但是呢,我们马上也把地震,也往里面放。”

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 简立峰:“政府提供我们资讯的话,我们大概在30分钟内,可以推到所有,有需要这个服务的人。”

另外,一般的天气预报,或是曾经发生的天然灾害资料,也可以透过Google地图搜寻,民众也可以透过手机、平板等行动装置,查询最新防灾消息,Google和台湾未来,也将陆续规划新的防灾资讯。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台钮签署经济合作协议 农产品零关税

来关心今天的财经消息。台湾与纽西兰,今天(10日)完成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市场开放更为自由化,像是在农产品进口,包括奶粉、牛肉、奇异果等主要进口农产项目,将全面零关税。

台纽双方代表,在纽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签下经济合作协议。现场与台北同步连线。经济部长张家祝说,纽西兰是台湾第一个签署经济协议的非邦交国。而纽西兰又是跨太平洋协定组织(TPP)的创始国之一,他认为签署后,有助于台湾加入区域性经济组织。

经济部长 张家祝:“根据我们2012年贸易的统计,双边的贸易额,是12.7亿美元,这个看起来数字不是很大,但是未来充满了机会。两国的产业是有高度的互补性,我们可以创造双赢。”

协议促进台纽之间经济自由化,降低关税、促进投资,有助于双方产品出口。未来纽西兰农产品进口免关税,目前进口量排名第一的奶粉、乳酪,关税为5%到12%,进口量第二的为牛肉,关税每公斤十元,排名第三的是奇异果,关税为20%。未来协议生效,这些农产品关税立刻降为零,预计将优惠消费者。

农委会副主委 胡兴华:“我们在北半球,他们在南半球,生产的农作物跟水果是不同的,我们的香蕉这些他们没有,但是他们的奇异果、樱桃我们也没有办法生产,所以进来了以后,我想我们消费者是可以,享受比较低价的这些水果。”

至于协议生效时间,经济部说,需要先送立法院,等双方内部事务处理妥当,协议就会生效。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7月10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全球央行 推“总体审慎”政策

全球各地央行为避免升息影响经济,正盛行所谓的总体审慎政策,一面想办法要阻止过度授信导致房地产泡沫化,一面也要求金融机构健全体质,好安度下一波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

===

iPhone全机种 产量下修

苹果最近几周已将今年6到12月的iPhone产量预估值,由原本的1.15亿支到1.2亿支下修至9,000万到1亿支,减幅最多达20%。这个数据涵盖所有iPhone机种,包括还未上市的iPhone 5S、平价版iPhone。

===

中国第三季度外贸出口前景不乐观

中国海关总署周三表示,出口经济面临重大挑战,由于国外需求不旺、国内薪资水准提高、人民币升值,企业信心减少,在第二季度外贸出口出现令人惊讶的虚弱趋势后,中国第三季度出口业形势也不容乐观。经济学家们预期,同比经济增速不会超过7.5%。

===

世界500强企业 台湾6家企业上榜

“财富”杂志(Fortune)昨天公布今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台湾有鸿海、中油、广达、台塑石化、和硕、国泰人寿六家企业上榜,其中鸿海排名第30,比前一年的43名进步13名。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中共压迫图博 袁红冰新书记录

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来在中共官媒上高调宣称,要展开和达赖喇嘛的斗争,并指达赖喇嘛主张的“中间路线”违宪,频频将矛头对准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更进一步对藏人打压,向群众开枪至少七人受伤。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新书,不忍近年来藏人自焚牺牲,用笔为历史留下见证。

“太阳哭了,雅鲁藏布江是他无尽的泪。”

为120多位自焚藏人,朗诵诗歌,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新书发表,透过笔尖传达图博人的生命意志。

中国流亡作家 袁红冰:“今天他们一个接一个的自焚,大家想一想,他们承受过怎样深刻的心灵的苦痛,和现实的苦难,才会去这样做。我用文学的方式,用哲学的方式,就是想要活生生的告诉历史,让历史记住。”

中共近来拉高分贝,加强对图博打压,藏人开法会替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庆生,突遭中共军警开枪,至少七人受伤。中共官媒报导,中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宣称要展开和达赖喇嘛的斗争。

西藏难民自助中心负责人 凯度顿珠:“几千人去庆祝达赖喇嘛的生日,有警察局去打枪,有几个我们的人受伤。北京完全反对达赖喇嘛,完全反对达赖喇嘛的中间路。”

娓娓道来近期中共打压手段, 看着已逝的年轻面孔,凯度顿珠为自焚藏人,感到心痛。但是中共越是逼迫,图博的政治抗议之火,不会消散在风雪中。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杜斌案 高行健:独立不移说真话

遭中共秘密逮捕的纪录片导演杜斌,经过家人与海内外38天营救下,终于在前天(8号)“取保候审”。然而,杜斌目前仍被限制在北京,无法获得完全自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高行健日前受访时说,真正的艺术家就是要独立不移讲真话,并强调劳教根本就不合法。

杜斌归来了!因为揭露中共马三家劳教所酷刑法轮功学员与访民,他遭秘密逮捕38天,海内外涌入许多声援,连马三家受害者刘华都公开召集营救连署,让外界再次聚焦中国人权恶况。

华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第一人,高行健日前受访时说。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高行健:“劳教,劳教不合法的嘛,凭什么劳教,这样的揭发已经不是今天了,从来,从来是这样,但是中共没有改变,一直没有改变,这个做法就是,你要讲人权,这起码的人权,怎么可以随便劳教呢?”

听闻越来越多中国知识分子敢于碰触敏感议题,为受迫害者讨公道。高行健认为,艺术家就是要独立不移说真话。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高行健:“艺术家,一个作家,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独立不移的讲自己的话,不跟什么政治权利连系在一起,独立的讲自己的话,你才有自由”

杜斌目前处于为期一年的取保候审,未经允许,不得离开北京。据了解,公安没收杜斌的电脑、手机等,至今仍未归还。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陈真 采访报导

中国经剂硬着陆 李克强经济学管用吗?

大陆财政部日前发文通知中央各政府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今年政府“一般性支出”统一缩减百分之五。大陆媒体形容这是“李克强经济学”出击,采行不推出刺激措施、去杠杆化与结构性改革,打算用短痛来换取长期效益,这样的做法,对于持续放缓的中国经济,会起到什么作用,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请教您怎么看“李克强经济学”?所谓的“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到底透露了多少中国经济的危机警讯?而究竟限制公款消费,能多大程度地挽救中国经济?

大埔四拒拆户持续抗争 社会力量持续关注

开着巡逻车,每个小时固定到定点签名,捍卫大埔巡守队30人,轮班守候四拒拆户,因为屋里的人三年来难以入眠,总得担心房子半夜被强拆。

捍卫大埔巡守队队长 林一方:“以大埔四户居家范围大概三公里的地方主要路口,还有这四户,作为我们巡守的重要的地方。”

捍卫大埔巡守队副队长 郑羽秀:“当我们这样子巡逻的时候,至少他们精神上,会比较压力没有那么大。”

朱阿嬷离开以来,不断有声援学生、学者、民众涌入这个街廓,从上街头抗议,到走法律途径声请暂停拆除,苗栗县政府态度依旧强硬,公权力三年如一日,强调依法行政。

苗栗县长 刘政鸿:“一定要拆除,在这个地方再次再谢谢大家。”

政治大学地政学系教授 徐世荣:“三年之后可以发现,舆论这一边,好像绝大部分都是站在我们这一边欸。” 

投书给媒体、拍影片上传,驳斥政府说词,声援民众自发站出来,因为他们无法接受,都市更新仅凭着一纸公文,不顾人民意愿。

政治大学地政学系教授 徐世荣:“把这大埔这四户拆掉,他是拆掉了台湾政治人物个人的信用。//他拆掉了也是拆掉了政府的诚信,他拆掉了更严重的,是台湾的基本人权。”

当法律沦为执政者的工具,父母官不再为人民着想,人权必须要与利益角力,公民自发性温暖的声援守候,仍是台湾千金不换的可贵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彦如 陈真 张芝瑄 苗栗台北报导

7月10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中油空储槽气爆 疑与炎热高温有关

中油炼油厂高雄前镇储运所 空油槽上午惊传爆炸,高雄市劳工局与中油公司初步研判,爆炸主因应是天气高温引爆残留油气,但槽内的硫化铁遇到油气、空气自燃也可能是肇因。

= = =

高普考抄98年考古题 考选部道歉

年度最重要的公务员国家考试,爆出重大命题瑕疵,高普考人事行政科申论题,8题里头有7题,跟4年前地方特考题目几乎雷同,有抄袭考古题之嫌,考选部道歉,表示将作出惩处。

= = =
讨债高手 执行署12年追回3500亿

欠税、劳健保没缴以及交通罚单,逾期未缴,最后都会变成法务部行政执行署的“讨债任务”,从2001年成立以来,已经替国家追讨了3500亿元,相当于六栋台北101的兴建费用。就连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政府滞纳劳健保案,也成为行政执行署必须努力的对象。

= = =

贡寮海祭今照常 后4天活动延期

“苏力”台风来袭,原定新北市贡寮国际海洋音乐祭今天(10号)照常开幕,但新北市府下午决定,明天起后4天的活动,将延期举办,至于延到何时,将等台风过后再宣布。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金曲歌王与学生对话 萧敬腾谈梦想

新科歌王萧敬腾,星期三下午出席活动,跟三千位学生对谈梦想。他说拿下金曲歌王,不是他梦想的终点,而是开始,他期待要为社会做更多事。

一开口唱歌就吸引全场目光,新科歌王萧敬腾,今天不是歌手而是与谈人,要跟台下3000位学生谈梦想。主持人就询问,拿下金曲歌王走到歌手生涯的巅峰,萧敬腾是否还拥有梦想。

金曲歌王萧敬腾:“他只是我的开始,我现在得到这个奖项,我现在的能力让我可以再做更多的事情,带给社会。”

学生也好奇,在音乐这条路上,萧敬腾是否曾经因为挫折而失去热情。

金曲歌王萧敬腾:“瓶颈绝对会有,这是一定会有,而且时常,但是热情不会停,因为我知道这件事,是我最爱的事情,真的是最爱的事情。”

把唱歌这件事情,当做最重要的事,萧敬腾说,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所以特别感谢一路上帮助他的人。

金曲歌王萧敬腾:“感谢所有人,所以我一直希望,我在未来,不管我做到什么位子,我都要对社会,或者是我能够做的地方,需要我的地方,帮忙。”

在学生要求下,萧敬腾现场清唱歌曲,面对学生提问,同样认真回答,一场演讲也让我们看见,新科歌王不同的面貌。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