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业发股利 达1.21%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讯】近期,美国科技公司发放股利,平均股利殖利率高达1.21%,15年来首创。专家表示,股利发放可能会继续攀升。

据中央社报导,在苹果公司(Apple Inc.)和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 Inc.)领军下,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科技公司最近1季共配发股利108亿美元,远高于2010年同期的51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他们前1季发放股利达破纪录的119亿美元。

数据显示,这些科技公司的平均股利殖利率达1.21%,至少15年来首度超越1%。这项指标是衡量过去12个月配息占市值的比率。

据彭博社汇编数据,苹果、思科、戴尔公司(Dell Inc.)和其他同业手头上共握有现金5900亿美元,高于1年前的5085亿美元和两年前的4365亿美元。

西雅图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财金系教授柯斯基(Jennifer Koski)表示,随着曾手头吃紧的新创公司发展成成长趋缓的大企业,股利发放可能会继续攀升,这个趋势也可能助长谷歌公司(Google Inc.)等死硬派将跟进的预期心理。

柯斯基表示:“这些公司现在都转大人了。他们在生命周期中发展更成熟、更赚钱,而且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资金。”

这些科技公司开始公布季报时,现金储备数字可能还会拉高。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和谷歌下周都将公布业绩,苹果财报则会在23日出炉。

根据彭博社汇编数据,软硬体制造业的平均单家公司配息已达1亿5490万美元,相较之下,标普500指数所有成分企业为1亿5110万美元。

詹姆斯投资研究公司(James Investment Research Inc.)总裁詹姆斯(Barry James)指出,这和往年大不相同,传统上科技公司都对配发股利避之唯恐不及,担心配息就意味着创新和成长速度放慢。他说:“这抹去一些成长光泽。”

苹果多年来坚持拒发股利,2011年8月把执行长棒子交给库克(Tim Cook)前,已故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毫不理睬投资人提出的配息要求。苹果去年3月宣布17年来首次配发股利,听从吵着要分更多苹果现金的投资人。在iPhone和iPad需求拉抬下,苹果当时的现金部位膨胀到将近1000亿美元。

不过在苹果持续日进斗金,去年底现金部位冲上1371亿美元的情况下,对部分投资人来说配息还不够。以绿光资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Inc.)避险基金经理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为首的投资人在苹果股价不振之际,游说库克回馈更多现金。

苹果4月宣布股利和库藏股计划加码550亿美元,使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苹果宣布此事当天公布10年来首次获利衰退,美国国会5月接着召开听证会,多位参议员指控苹果运用漏洞和海外子公司避缴部分美国税金。

柯斯基指出,股利日益增加,也让科技公司在追求稳健报酬的价值型投资人眼中更具魅力,象征长久以来追求快速获利的避险基金经理人和投资人所钟爱的科技业出现转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