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血糖危机 胖瘦都危险

【新唐人2013年07月14日讯】不时传出小胖子吃出第2型糖尿病,也有人罹患第1型糖尿病,愈吃愈瘦才被发现,引外界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18岁的温翌伶曾天天当饭桶,但体重却掉到不足40公斤,因尿液引来蚂蚁,引起有糖尿病的父亲警觉,但却误挂成人糖尿病门诊,吃药1年都没改善,转诊求医罗福松医师,才发现罹患第1型糖尿病,开始餐餐量血糖,早晚注射胰岛素。

那时的温翌伶读国中二级,她不想引起异样眼光,常常躲在女厕打针,曾经赶着上课来不及量血糖,注射胰岛素后全身发抖瘫软,血糖低到差点出意外,直到参加夏令营看到小糖友勇敢打针,才渐渐接受事实,积极控糖,如今她先后成功挑战饥饿30、童玩节活动,立志以后当导游。

林口长庚儿童内分泌暨遗传科主任、台湾儿童糖尿病关怀协会理事长罗福松指出,台湾第1型糖尿病患约有8400多名,每年约新增50到60人。

罗福松说,儿童青少年病患以第1型居多,但常常看到小胖子罹患第2型,即胰岛素利用不佳,一名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青少年,14岁检查后,家人不以为意,等到17岁时,已因高血糖并发眼中风而视力模糊。

罗福松说,先天型的糖尿病患,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现有350名患者植入胰岛素帮浦,自控给药,减少打针次数,希望健保局能列入给付。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游能俊指出,台湾第2型糖尿病患约140万人,7成有家族史,孩子经常吃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又缺乏运动,可能更早发病,全家一起了解及控制血糖,大人小孩齐受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