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白色恐怖 马英九鞠躬道歉

【新唐人2013年07月15日讯】今天是台湾解严26周年纪念日,总统马英九上午出席在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举办的“102年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念追思仪式”,向二二八、白色恐怖所有的受难者家属、受难者、遗属鞠躬道歉,表达诚挚歉意,并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大家都记住这个历史的真相,让它不再发生。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今天说,截至今年6月底止,受理白色恐怖案件补偿完成1万59件,受到补偿人数达2万余人,金额新台币195亿余元。

马英九上午出席于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前举办的“102年戒严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念追思仪式”。财团法人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案件补偿基金会董事长林政则、受难者代表等人与会。

马英九说,戒严时期不当叛乱暨匪谍审判案件补偿基金会截至今年6月底止,共补偿195亿余元;二二八基金会也受理核准了2266件,共有9600多人受到补偿,金额为72亿元。

他说,政府之所以编列这样的预算,希望在无法补偿这些罹难者或其家属的痛苦于万一,但至少在物质上减少他们可能有的负担,“所以并不是说做了补偿,这个事情就一笔勾消”,还是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大家都记住这个历史的真相,并且让它不再发生。

现年83岁的受难者代表冯守娥致词时说,从戒严到解严38年期间,“我和先生都未缺席,全家人共坐牢3次、耗掉31年多的青春岁月,以及哥哥22岁就逝去的生命”。

冯守娥说,她既是政治受难者本人、受难者家属,也是死难者的遗属。63年前的5月,因政治案件被捕,成为白色恐怖的受难者,当时她未满20岁,才由兰阳女中高中毕业近1年,原因是在戒严前于学校参加读书会。

冯守娥的哥哥大她2岁,当时在罗东国小当老师,在她被捕的同一天,哥哥在傍晚下班途中被保密局带人逮捕,稍后她在家中被捕。两人先后被送到保密局,4个半月后在军法处,她的哥哥被判死刑,随后被带往马场町枪毙,她则被判刑10年,出狱那年也才30岁。

她说,对受难者与家属而言,这些遭遇与记忆刻骨铭心,但希望过去的错误与教训绝不该被忘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