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7月16日讯】7月15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马令彻查洪仲丘案 立委吁从法制面检讨
追思白色恐怖受难者 马英九道歉
中共荒谬七不讲 立委:勿随服贸进台
“悠游字在” 入选适龄儿童电视节目
豆浆减重!研究:餐前喝12周瘦13公斤

马令彻查洪仲丘案 立委吁从法制面检讨

因关禁闭猝死的陆军下士洪仲丘,上午由法医石台平解剖,洪仲丘家属委托的法医高大成也一同进入监看。高大成指出,洪仲丘是中暑致死,生前没有遭到殴打,而总统马英九今天则是公开表示,必须彻查到底,尽速公布真相,立委也要求,从法制面整顿军中不合理现象。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对)洪仲丘先生,在管教方面不当所造成的遗憾,我已经要求国防部,不但要彻查,而且要尽快把真相公布。”

神情严肃,总统马英九首度回应,陆军役男洪仲丘遭过当惩处致死案,并要求国防部彻查到底。

今天法医则公布解剖结果,显示洪仲丘身体并没有明显外伤,评估是因为热衰竭与横纹肌溶解症造成全身器官弥漫性出血(DIC),但为何会热衰竭仍待查明。

外界紧追,洪仲丘关禁闭的行政流程是否合理,国军禁闭室该不该废除,立委以日本为例,呼吁要从法制面检讨军中人权。

民进党立委 吴秉叡:“如果你军中人权不能被大家所相信,你请问怎么推行募兵制,中华民国的军刑法制度,都是跟普通法院完全隔离的,两套不同制度,这里面最大的荒谬是,统帅对于军队司法有指挥权,有审定权。”

洪仲丘案引发舆论关注,作家九把刀在脸书上说,正义不讨回来,国军不会有真正名誉,声援包围国防部行动,要求查清洪仲丘案,整顿军中不合理制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 郭云开 卢天常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追思白色恐怖受难者 马英九道歉

任何冤屈不公,都希望能还原真相。接下来的新闻继续要来带您看到,纪念解严26年,马总统依照往例,于总统府前的政治受害纪念碑,举行追思仪式。马总统向受难者致歉,表示当权者必须记取教训,让悲剧不再重演。

马总统鞠躬向政治受难者与家属道歉,哀悼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受难者。1949年台湾实施戒严令,许多人遭到政府秘密逮捕、枪决。六十多年后,纪念无辜受害者,马总统说当权者必须正视历史、记取教训。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二二八事件发生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白色恐怖发生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子,可是我今天担任了中华民国的总统,对于这些历史上的不幸,政府该负的责任,我们就应该承担。很多人跟我讲,道歉道够了,不必再道歉,我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就是面对历史,我们要就事论事,面对家属我们要将心比心。”

现年83岁的受害者代表说,在她20岁的时候,因为参加学校读书会,遭政府逮捕判刑十年,家人同样被判刑甚至枪决。

政治受难者代表 冯守娥:“全家人共坐三次牢,耗掉31年多的青春岁月,以及哥哥22岁就失去了生命。悲痛伤害可以被原谅,但过去的错误与教训,绝不能被忘记。”

总统随后颁发受害者回复名誉证书,并且与受难者代表,在纪念碑旁的水池,一同施放鲜花,象征抚平伤痛,并且不要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中共荒谬七不讲 立委:勿随服贸进台

两岸签署服贸协议,至今争议未息,尤其是文化印刷业。外界质疑,如果中资来台掌握产业源头;中共箝制言论等行为,例如荒谬的“七不讲”禁令,会不会也相继进入台湾。

中共箝制言论,要求大学教授“七不讲”,包括普世价值、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公民社会、中共历史错误等,通通规定“不让讲”。[中国资料画面+图卡]

台湾立委批太瞎,如果禁令要随着服贸协议进入台湾,绝对不接受。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如果他们逃避这些价值的话,如果他们不遵守中华民国宪法跟法律的话,他们做不了生意,台湾人也不会甘于消费他们的产品,所以这个是作茧自缚。”

前新闻局长,立委姚文智观察,目前部分台媒已经在中国新闻上自我审查,之后中资再进入台湾文化印刷业,连带的寒蝉效应,台湾政府有没有警觉?

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即使没有开放出版,但是可能因为控制了通路,控制了印刷的源头,或是台湾业者觊觎中国审批制度下的中国市场,这些东西就会造成,中国的七不讲逐渐地渗透蔓延到台湾社会。”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中共)本来现在就是七不讲了嘛,那你去等于白去了,服贸协议要作,当然配套也要作好,否则的话,台湾到底会变得怎么样,我想这个很难评估。”

总统府国策顾问郝明义也针对服贸协议发出多封质疑信,指出两岸印刷业开放严重不对等,台湾业者即使西进也只能印包装或宣传品。郝明义强调,会在27日前公布相关调查,拒绝中共进入台湾文化核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陆经济放缓 恐影响台湾经济成长

最新大陆GDP成长今天出炉,已经连两季呈现下滑,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经济放缓,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不过,会不会连带影响台湾经济成长率,周二中研院和月底主计处将公布GDP成长预测,受美国量化宽松退场冲击和大陆经济放缓影响,市场预期今年GDP要保三,有困难。

中国大陆经济放缓,大陆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第二季GDP,年成长7.5%,2013年陆GDP连两季衰退,就连6月贸易数字,进出口都双双下滑,不过大陆学者来台演讲可不担心,认为陆GDP只是告别过热增长。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略有点高啊,略有点低啊,都不是什么大的变化,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相对稳定一个阶段,7到8之间,都是一个稳定的高增长的一个水平。”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吴中书:“希望说能够把这些过去不当的过度投资也好,或者是说过度的去追逐一些房地产的泡沫也好,希望这个结构能够慢慢转型。”

学者普遍认为,大陆经济进入结构型调整阶段,外资摩根士丹利更大胆预测,下半年和明年房地产业者信贷紧缩,财政支出成长放慢,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导致下半年大陆GDP只有5.5%,明年更下探至4.5%。尤其近来钱荒反映陆金融问题,学者提醒,赴陆投资的中小企业,得当心。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吴中书:“中国大陆的确在过去,在金融的扩充上,太过速了,所以M2的成长率过高,然后有些影子银行的放款是比较庞大一点,那这些问题都必须要加以处理, 不能说不处理,然后让问题恶化的太深。假如说在那边投资发展,目前来讲,会受到影响。”

尽管吴中书认为,台经济成长主要仍受欧美影响。不过,财政部日前坦言,大陆经济钝化,将成为台湾经济成长最大变数,预估今年GDP保二乐观,保三困难。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美与亚洲自由贸易关系 中国缺席理由何在?

美国欧巴马政府之前进行新一轮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对象包括日本以及亚洲和拉美的许多市场导向型国家,但其中却没有中国。为什么中国不在美国自由贸易的谈判之列?还是自由贸易谈判有让中国感到敏感的问题?我们今天的焦点纵横,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博士,为您深度解析。

吴教授您好,美国欧巴马政府之前进行新一轮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简称TPP)谈判,对象包括日本以及亚洲和拉美的许多市场导向型国家,但其中没有中国。 请教老师,您认为没有与中国谈判的原因在哪里?与TPP谈判提出限制国有企业获得的优惠待遇是否有关?

7月15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全球油轮租赁量 6年新高

租用超大型油轮数量攀升到至少2007年来高点,国际能源署(IEA)预估全球炼油产量上扬之前、油轮需求已上扬。

===

陆学者:大陆已存在经济危机

大陆国务院参事夏斌在媒体发表文章说,“大陆已存在事实上经济危机。”决策者要有“底线思维”,要加快改革找寻合理成长的潜力,又要准备好危机爆发、或逐步刺破泡沫时的对策。

===

苹果为iWatch急征才

由于新产品“iWatch”碰到设计问题,苹果最近几周疯狂征求人才欲解决难关。iWatch是后贾伯斯时代的苹果开发的第一个创新产品。但这番折腾令人不禁担心,iWatch问世恐怕还得再等一年。

===

施振荣:PC不会消失 将变XC

个人电脑(PC)市场持续萎缩,“PC末日”预言再起。对此,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师徒二人有志一同,认为PC不会消失,但会不断改进、创新,变成“XC”。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悠游字在” 入选适龄儿童电视节目

家有学龄儿童的家长,难免担心打开电视,节目五花八门,究竟适不适合孩子观赏。NCC委托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 举办102年度上半年“适龄儿童节目标章”评选,新唐人电视台儿童节目,入选最适合10到12岁孩子观赏的优质儿童节目。

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颁发102年度上半年适龄儿童电视节目标章,共13家媒体45个节目入选。新唐人监制的儿童节目,获选10到12岁成长期儿童最适合观赏节目。

司仪:“新唐人电视台,得奖节目是,悠游字在”

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公共事务长林福岳 vs 儿童评审团 :“里头有没有你看过,或特别喜欢的节目?”“有,”

儿童评审团北新国小陈濬萱:“她用一首诗,然后来做出故事,让我记得更清楚。”

制作人林善本:“台湾的小朋友,其实中文程度不断在下滑,考试看不懂题目,或者是说影响他的思考和判断,如果说我们的下一代,国家的栋梁是这种状况那危机了嘛,所以就是这样的原因,我们来做悠游字在这样的汉字节目。”

节目片段:“从甲骨文的禾来看。”

这是继小金钟最佳儿少动画奖后,再获专业肯定,制作人感谢新唐人提供播出平台。

儿童节目制作人林善本:“电视台能够有这样的眼光和高度,看到这个影响性和重要性,来支持这样一个( 汉字)动画的节目,其实我心里是觉得非常的感佩。”

NCC传播营管处处长金益:“最重要还是希望说,家长在选所谓儿童节目的时候,能够非常安心地去选择,儿童在观赏这些节目的时候能够非常放心地、尽情地去欣赏”

标章分为2至6岁、7至9岁、10至12岁,与7至12岁四个年龄分层。获得标章肯定的完整节目名单,媒体观察基金会将公布在网站上,供家长筛选参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豆浆减重!研究:餐前喝12周瘦13公斤

国外之前有研究指出,餐前喝白开水,可以帮助减重瘦身。国内医师今天也公布研究结果,表示餐前喝无糖的高纤豆浆,减掉体内脂肪的效果更好。参与实测的民众,甚至有人12周就瘦下13公斤 。

记者 吴柏萱:“一杯香浓的豆浆,富含植物性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不过您知道吗?国内一份最新研究显示,餐前先喝450CC的无糖高纤豆浆,可以有效帮助控制体重。”

民众 杨先生:“那时候最胖的时候是,82.7公斤,现在是69.7公斤,最胖的时候,就是走路的时候都会喘这样子。”
民众 张小姐:“我前后花了三个月,瘦了八公斤多。”

肥胖专科医师 萧敦仁:“那因为这个豆浆里面,它富含蛋白质,餐前喝下去你会很有饱足感,所以你在正餐吃的时候,就不会想要吃那么多东西。”

除了增加饱足感,豆浆里面的植物性蛋白质,能够帮助减重者,减去脂肪和多余水分,保留肌肉组织健康。不过医生也提醒,要用豆浆减重,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肥胖专科医师 萧敦仁:“因为大豆里面当然含有一些,大豆异黄酮,假设子宫肌瘤这要小心,那再来是豆类的话也担心说,会不会有尿酸过高的状况,大概是这两种状况的人,可能要特别注意一下。”

减重除了控制饮食,也要搭配有氧运动,增强代谢,每日的饮食摄取,也要兼顾低热量和营养均衡。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7月15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五峰交通中断 县府空投物资

苏力台风侵台,造成新竹县五峰乡对外交通中断,约有100多位居民有断粮危机,新竹县政府一早,出动2架直升机载运物资,空投五峰乡8个部落,总共运送白米、泡面、罐头以及饮用水等,少让居民在道路恢复前,不要饿肚子。

===

AIT新馆工程欠款 包商续抗议

预计2015年完成的AIT内湖新馆,承包工程的美国总包商传出财务有问题,积欠台湾三家厂商4亿多元,台湾包商今天封锁工地出入口,要求AIT居中协调,AIT则说,他们已经充分了解,希望双方依合约处理纠纷。

===

阳岱钢负伤连2轰 网友激赞

日本火腿阳岱钢昨天膝盖旧伤复发,在比赛中途退场,经过一夜休息后,今天大发神威,前2打席连续轰出全垒打,贡献4分打点,本季全垒打已达到14支。火腿打完前6局以14比1领先西武。

===

初登板亢奋 李振昌中继1.1局无失分

李振昌上到大联盟的第3天,终于体验到站上大联盟投手丘的感觉。昌仔首度出场难免情绪太过亢奋,控球有点不稳,但成功中继1.1局无失分,在大联盟生涯有个好的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