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放缓 恐影响台经济成长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讯】最新大陆GDP成长今天出炉,已经连两季呈现下滑,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大陆经济放缓,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不过,会不会连带影响台湾经济成长率,周二中研院和月底主计处将公布GDP成长预测,受美国量化宽松退场冲击和大陆经济放缓影响,市场预期今年GDP要保三,有困难。

中国大陆经济放缓,大陆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第二季GDP,年成长7.5%,2013年陆GDP连两季衰退,就连6月贸易数字,进出口都双双下滑,不过大陆学者来台演讲可不担心,认为陆GDP只是告别过热增长。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略有点高啊,略有点低啊,都不是什么大的变化,都不是什么大的问题。相对稳定一个阶段,7到8之间,都是一个稳定的高增长的一个水平。”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希望说能够把这些过去不当的过度投资也好,或者是说过度的去追逐一些房地产的泡沫也好,希望这个结构能够慢慢转型。”

学者普遍认为,大陆经济进入结构型调整阶段,外资摩根士丹利更大胆预测,下半年和明年房地产业者信贷紧缩,财政支出成长放慢,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导致下半年大陆GDP只有5.5%,明年更下探至4.5%。尤其近来钱荒反映陆金融问题,学者提醒,赴陆投资的中小企业,得当心。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中国大陆的确在过去,在金融的扩充上,太过速了,所以M2的成长率过高,然后有些影子银行的放款是比较庞大一点,那这些问题都必须要加以处理, 不能说不处理,然后让问题恶化的太深。//假如说在那边投资发展,目前来讲,会受到影响。”

尽管吴中书认为,台经济成长主要仍受欧美影响。不过,财政部日前坦言,大陆经济钝化,将成为台湾经济成长最大变数,预估今年GDP保二乐观,保三困难。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