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庭挺雅虎 下令政府解密

【新唐人2013年07月17日讯】国安承包公司前雇员史诺登(Edward Snowden)上月踢爆国安局的棱镜情搜计划。16日美国海外情报监听法庭与雅虎(Yahoo)站在同一阵线上,命令欧巴马政府解密并发布2008年1项证明“棱镜”(Prism)电子监控计划合法的法庭命令。

据中央社报导,这项判决让各界难得可以一窥政府如何让情报单位仗着外国情报监听法(FISA)保护,理直气壮地执行情搜计划。

15日这项判决由美国海外情报监听法庭(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Court)法官华尔顿(Reggie Walton)发布。根据司法部另一起法律诉讼文件,预期政府将在8月26日前决定2008年判令哪些内容可以公开。

美国情搜活动由海外情报监听法庭及其上诉机构“海外情报监听复审法庭”(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Court of Review)监督。这两个机构于30多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很神秘。

法律专家表示,政府或法庭可能不会就2008年的判令提出任何特别新奇的法律论据。但公民自由倡议人士表示,法庭决定将先前2008年的秘密判令解密可能就是此判决的重要性所在。

美国民权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国安专家杜美(Patrick Toomey)说,15日的判决“显示,外国情报监听法法庭正在考虑政府主张保密是否有其必要。”

杜美说:“这是大有可为的第一步。”

这样的判决也是雅虎一大胜利,雅虎发布声明表示,对海外情报监听法庭的裁决感到“非常满意。我们认为这些文件一旦公诸于世,对线上隐私权的公众讨论会起建设性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