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狂犬病 OIE:快打疫苗

【新唐人2013年07月18日讯】针对在台湾绝迹50多年的狂犬病死灰复燃,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秘书长顾问唐益健表示,动物疾病无国界,他建议发现狂犬病病毒的地区,所有的饲主应该带家中犬猫施打狂犬病疫苗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中部山区鼬獾身上发现狂犬病病毒,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秘书长顾问(Advisor of the Director General)唐益健(Etienne Bonbon)表示,OIE甚为关注,立刻与台湾的负责人连络,OIE目前未收到台湾的通报。

唐益健强调,通报的程序很复杂,需要一些作业时间解释所有的过程,依台湾之前有过的动物疾病通报记录,OIE认为台湾应会透明处理,并依规定通报OIE及其会员国。

唐益健表示,狂犬病有6个月的潜伏期,很难侦测到,因此是否有其他动物被传染,台湾政府应该对这个区域进行深入调查,他强调,人和家畜都比较容易侦测到病毒,野生动物的侦察通常较困难。

唐益健建议,面对疫情,政府首要的工作应该是立即施打狂犬病疫苗,民众应避免让宠物接触到野生动物,自己也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如被动物咬伤应立即就医。

他指出,狂犬病在台湾死灰复燃不是环境有问题,民众要接受动物疾病无国界的事实,不是岛国就可以高枕无忧,要防治狂犬病必须要有组织、有经费。

也就是说,政府农业、环保和卫生部门应该进行跨部会合作,对人、动物及野生动物全面性施打疫苗,并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及宣导。

而在经费的投注上,台湾防检局已储备紧急防疫疫苗近10万剂,预定8月底前再进口8万剂疫苗,至于市面上已掌握的疫苗约23万剂,目前已联络厂商紧急进口20万剂以备施打,就是很好的例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