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讯】7月18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大埔拆迁争议 民团肉博 官方冷处理
成都太百协商破裂 重创投保公信力
国防部长再度道歉 马:洪仲丘案国军改革始
狂犬病隔半世纪现踪 人用疫苗恐缺乏
戏迷3000送别 李国修最后的谢幕

大埔拆迁争议 民团肉博 官方冷处理

苗栗大埔四户今天开始拆除,也引发一连串激烈抗争行动,除了在苗栗现场,声援的学生与民团,今天白天以游击方式,直捣总统府大门落泪抗议,后来也在总统马 英九发言场合举布条。对于民团指责,曾经参与协调的副总统吴敦义“背信忘义”;吴敦义今天反驳,表示拆迁兼顾情理法,尊重地方政府职权。

“停拆大埔,马英九出来”

离总统府大门两公尺不到,声援大埔案的学生与老师抗议,警方绷神经,准备强行驱离,学生手绑手对抗。 后来学生准备攻入总统府,警方筑起五层人墙,混乱中,张药局老板娘彭秀春倒地送医。

声援学生:“(江宜桦)告诉我们什么是民主,什么是哲学,现在我们在街头上实践,才发现挡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你。”

台湾农村阵线发言人蔡培慧:“我们会在立法院给你攻防,我们会攻到最后一刻,最后一刻为止。”

大批媒体镜头前,民团激动落泪,从10点到12点半,他们从凯道上游击前进四波,遭警方四次举牌,被送上警备车时,也强力抵制。

而上礼拜才在总统府内邀集苗栗县召开大埔协调会的副总统吴敦义,对于今天怪手拆迁,他说。

中华民国副总统 吴敦义:“有的是拆违章建筑铁皮屋,没有拆到柱子,有的,是因为没有产权,重新分配了,只有这家张药局,或者叫张药房,是我们再三希望能兼顾情理法,但是 刘县长有他依法要执行的公义,所以也得尊重,所以不要用那些不正确,不正式的话说,什么说话不算话,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确认的嘛。”

抗议学生:“救救大埔。”

另外,同天在总统马英九演讲场合,学生高举布条抗议,马总统则没有回应。至于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被问大埔案时也没有多做回应,只透过发言人表示,尊重地方政府职权。

争议三年多的大埔拆迁案,府方协调会曾做出回归都委会决议的结论,但是各自解读不同。今天的拆迁行动,虽然官方冷处理,但网路社群持续紧盯讨论,后来声援学者与学生回到拆迁现场淋雨静坐,争议仍未平息。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张祺翎、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成都太百协商破裂 重创投保公信力

成都太百春熙店遭房东成商集团强占,进入第四天,双方在成都市政府协调下,进行谈判,却屡屡破局,目前太百仍遭保全大门深锁,不得其门而入,在这种不对等 条件下进行谈判,让远东集团很难接受,希望官方能介入协调。但这也让人质疑,今年2月,刚刚生效的两岸投保协议,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 。

太平洋崇光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今天协调的效率非常好,10分钟就结束了,大家都不让步嘛。”

笑声中充满无奈,太百总经理李光荣,亲赴成都处理太百成都案,终于等到17日双方坐上谈判桌,却因双方僵持不下,互不让步,一小时后宣告协商破局。

太平洋崇光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现在这个情况是,我们台湾的媒体还会帮我们发声。(大陆)这边的媒体,对不起,全部是被封锁掉,有讲嘛,讲他们好,但是没有讲到我们的问题。我的财务的周转,我的金库在里边,我的印章,我的资料在里边,我要付钱给我的厂商啊,那这些我现在没有办法动。”

成都太百无预警店门遭封,人员无法进出,一天就要损失上百万人民币,四天来,大陆媒体片面报导,官方协调未果,房东成商集团,坚持太百应无条件退出,立即停业,立刻清算,毫无转圜空间。

太平洋崇光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这些压力都在我们身上嘛,所以他认为我们会就范,所以说他也不愿意让步嘛。那我们这边回说,应该要把事情回到,之前的正常的我们在营运的状态。平等的一个地位才坐下来谈嘛,你拿个刀子架在我脖子上,跟我谈怎么谈啊。”

陆媒指出,成商集团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接管太百,并将名称改为茂业百货。面对陆企违法强占,公权力不积极,即便是远东集团都求助无门,两岸投保协议也只是,远水难救近火。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投保救不了SOGO 高为邦再吁认清中共

台湾百货龙头SOGO ,四川成都分店遭罢占案,至今仍未解决。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表示,掠夺台商就是中共的政策,当初台湾与对岸签署投保协议时,他就知道不会有实效,呼吁投资人认清中共本质。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所以我最后问他,你能不能根据你谈判的内容,表达你能不能解决受害台商一个案例,他一个案例都解决不了,但是最后还是坚持签了。”

投保协议救不了SOGO案,问题出在哪里。受害台商高为邦回答,掠夺台商就是中共的国策, 去年8月签的两岸投保协议,五个多月来,根本没有解决任何一个受害台商案件。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你签这个,目的在哪里?是投资保障台商的权益,可是你一个案子都解决不了,你这个签了不是白签吗?//中国要的,就是到台湾来投资,促进投资,它们拿到了。对保障台商,我们没有拿到。”

当初也是因为投资中国遭坑害,高为邦整个工厂遭合伙人强行侵占,求助无门。之后他在台湾发起九次大游行,呼吁投资人放弃对中共的幻想。目前SOGO仍遭罢占中,从小台商到百货龙头,他感叹,投资人西进的血泪,什么时候才会停止。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郭云开、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国防部长再度道歉 马:洪仲丘案国军改革始

下士洪仲丘枉死案,军检侦讯上士范佐宪后,认为有灭证串供之虞,声请羁押,下午军事法院裁定收押。而国防部长高华柱,今天(18日)则是再度就洪仲丘案鞠躬道歉。

国防部长 高华柱:“我还是要向社会大众,以及洪家的家属表达我的歉意。”

国防部长高华柱,就洪仲丘下士不当管教至死案,再度道歉。高华柱说,案件依法侦办无上限,同时月底之前,全面检讨改革制度,硬体没有改善,禁闭室在月底前不会开放。

国防部长 高华柱:“我今天来开记者会之前,刚才马总统特别打电话来,要我向大家报告,除了要还原真相之外,更要最重要的是要做改进,所以在制度面,以及执行面上,我们都必须要同时进行。”

马总统出席退伍军人活动,要求成立专案小组,调查洪仲丘案,并且宣示国军风气必须改革。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在陆军发生洪仲丘下士,不幸因为管教不当致死的案例,我个人也感到相当痛心,我们希望藉这个机会,藉这个事件,来做一个痛切的检讨,检讨完了,尽速的改正,来重拾人民对国军的信心。”

洪仲邱案发生至今半个月,媒体高度关注,批评军方调查动作缓慢,国防部为了止血,数度道歉,但真相没有水落石出,再多道歉,也无法平复家属与外界的愤怒。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三星跨界推新机 张忠谋整合台科技抗韩

智慧手机越来越注重拍照功能,三星今天(18日)在台湾发表S4 Zoom,不仅是一台智慧手机,最大特色搭载1600万画素10倍光学变焦镜头,背面外观就像数位相机,同一天,对手宏达电,也推出hTC One mini,而面对三星进逼台湾,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早已开始计划整合台湾科技业,与三星较量。

智慧型手机翻转过来就变成数位相机,三星在台发表GALAXY S4 zoom,集结相机与通话功能,4.3吋萤幕,搭载1600万画素10倍光学变焦镜头,超过25种场景变换的智慧型模式,还能边通话边拍照。

台湾三星行动通讯部产品副理 杨凯泽:“不管是相机还是手机的一个市场,其实在竞争上已经非常非常的一个激烈,那藉由这样子一个新的品种,手机相机的推出,可以创造一些新的不同的一个市场。”

三星首次跨界推出双面手机GALAXY S4 zoom,售价不到1万7,挑战市场接受度,同一天,对手宏达电,也推出hTC One mini,搭载hTC BlinkFeed首页、hTC Zoe实境相簿等,也是强调功能性。

从手机到面板,韩国三星进逼台湾,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早已开始计划整合台湾科技业,与三星较量。

2013.01.11台积电董事长 张忠谋:“我们跟三星的竞争啊,就是我们的这个最好的半导体公司,跟三星的半导体竞争,我们最好的手机部门,跟这个三星的手机部门竞争,我们最好的面板跟三星的面板,这样子搞下来,我们可以跟三星竞争。”

根据外资摩根士丹利证券报告指出,占稳全球销售前三名的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手机,6月份销售放缓,其中三星减幅较大,加上5月份销售不如预期,目前正逢各手机品牌推出新机,未来手机市场,变数如何,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台生技产值5倍成长 业者放眼国际

尽管全球部分地区经济不安的情绪再度升温,不过台湾的新兴产业,生物科技,却正在挺进国际,表现亮眼。带您来看到,台湾生技月首度移师南港展览馆举办,规模历年之最,资本市场也快速成长,台湾业者除了放眼国际市场,总统马英九现场致词期许,台湾未来能成为生技医药的专业重镇。

记者 李晶晶:“想要知道平常吃的肉类安不安全,其实很容易,只要透过快速检验,就可以马上知道。”

用滴管吸取猪肉的血水,在测试的地方轻轻滴下3滴,静候5到10分钟,答案就揭晓。

台湾尖端生技业务专员 张志锋:“教大家比较好记的方式,就两条线就比个YA,OK没有问题,那如果是一条线的时候,我们就,喔,这个东西疑似有问题,那我们用这个方式来断定说,今天肉品里面到底有没有莱克多巴胺。”

台湾生技屡屡创新,医疗、农业到美容,触角延伸广泛,上市柜公司超过70家,生技资本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30亿美元,成长至150亿美元,等于4年内成长5倍,光2012年生技业营业额,就有新台币2630亿元,年增率近10%。

华联生物科技董事总经理 何志煌:“我们不能把有的东西,都冀望在单一个市场,所以接着一但资金市场法规面这些都完备之后,我们技术人才都有这样的优势。我想大家都会去开拓欧美日,这些主要的先进市场。”

普生董事长 林宗庆:“不管药也好,亦不管在检测方面,还有医疗器材这三方面,那么基本上的话,它的一个基本的这个架构,已经也初步已经都有了,所以未来的话我想这个动能,会持续的加强,会持续的来,发展成长上来。”

台湾生技业的成长,引起国外投资者关注,面对拓展经营,台湾业者放远国际,总统马英九也提出愿景。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生技产业的营业额,在2020年,达到新台币5千亿,并且能够催生,催生五家营业额达到新台币1百亿元以上的,旗舰型生技公司,将台湾发展成国际知名特色产品,跟优质技术的,生技医药专业重镇。”

研究调查机构艾美仕(IMS)预估,全球生技市场到2017年,将达1.2兆美元规模,面对这块生技大饼,台湾能分食多少,就看下一步,怎么进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财经100秒

货币战捧日批中 柏南奇说重话

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克,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回答委员提问时,比较了大陆与日本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大陆一直以来为刺激出口控制人民币汇率,“当大陆从中受益时,我们就会受损”;日本做法则不同,“不是操纵汇率”。

===

PC市场疲弱 英特尔砍财测

平板电脑与智慧手机持续侵蚀PC市场,冲击全球晶片龙头厂英特尔(intel)上季营收年减5.1%至128亿美元(3840亿元台币),为连4季下滑。

===

工研院下修制造业产值成长率

受到全球经济成长缓慢、日圆大幅贬值,及对大陆外销订单不见好转等影响,工研院今天公布今年整体制造业产值最新预测为新台币17.56兆元,成长率2.84%,较上次预测的4.23%,下修1.39个百分点。

===

上班族最爱职务类型 管理幕僚/人事行政最夯

根据人力银行资料库数据显示,5月共有超过35万个全职工作机会释出,创下史上新高;在20大类职务当中,最多求职者想从事的职务为:占了19.13%的“管理幕僚或人事行政”。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狂犬病隔半世纪现踪 人用疫苗恐缺乏

接着来关心,台湾验出三起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由于狂犬病感染人类,致死率达百分之百,一旦被狂犬病动物咬伤,必须尽速施打疫苗。不过,现在不论是动物疫苗,还是人类的疫苗,储备数量,都相当不足。

消失半世纪,台湾再传狂犬病,引起恐慌,民众赶忙带着饲养的宠物打预防针。

全台宠物犬猫数量220万只,疫苗只有24万,已经严重缺货。农委会说,8月底前,可以有60万剂动物疫苗。

农委会防检局长 张淑贤:“如果(宠物)打疫苗的时间超过一年两年,它疫苗有效期限是两年,所以这个部分你就不用急着去打,疫苗有效期限你就不用急着去打,但是过去没有打的,或者是时间隔比较久,超过两年以上,那你一定要优先去打。”

人类疫苗同样短缺,储备量只有4百剂,卫生署目前建议疫苗施打对象,以南投县鱼池乡、鹿谷乡,云林县古坑乡,遭野生动物或犬猫咬伤者优先,但必须自费,一剂1千5百块钱。

疾病管制局发言人 周志浩:“我们现在储备大概将近4百剂,临时跑出来这需求会是不太够,但我们知道这件事情之后,我们立即就通知,国内相关疫苗厂商,国际上去紧急调货,厂商也真的是非常的帮忙,把原来要给其它国家的一千剂,优先要调配给我们。”

兽医师强调,这3起狂犬病毒,为鼬獾型,相较于犬型病毒,风险来的低,民众不必过度恐慌。至于饲主带宠物出门,尽量使用牵绳,并且避免宠物接触野生动物。

台大兽医系教授 费昌勇:“狂犬病的病毒它要经过二、三十年的演化,它才适应在某一种动物,所以鼬獾型它要转到狗型,它感染狗的感染率不会很高,比如10只可能只有3只成功,但是狗型就很可怕,但是我们台湾目前是没有狗型的。”

狂犬病在台湾绝迹50年,到底源头从哪里来,目前不得而知,防检局说已经加强查缉边境走私,抽验野生动物,防堵更多狂犬病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台中综合报导

戏迷3000送别 李国修最后的谢幕

台湾戏剧大师,李国修在7月2日,因癌症病逝,今天在圆山花博舞蝶馆举办追思会,找来擅长幽默搞笑的曾国城担任主持人,因为李国修的遗愿交待,希望大家能开心的送他离开,不过到场的艺人好友全都红了眼眶,现场还有三千位戏迷到场,要送这位戏剧大师最后一程。

为李国修的谢幕,大声献唱掌声响起,屏风表演班的子弟兵,每个人都红了眼眶。

李国修的追思会,舞台设计都是代表屏风表演班的红色,上头还挂满了一张张他的剧照。

用影片来回味,这位戏剧大师的演出,追思会这天,正好就是王月与李国修,结婚的24周年。

已故艺人李国修太太 王月:“在李国修传奇里面的我,永远是他的第一女主角,李国修,谢谢你,我爱你”

演艺圈的好友都来了,综艺圈的大姊,张小燕,还有一起合作演出的李立群。尽管李国修离开前交待,要开心送他离开,一群屏风出身的子弟兵,还是忍不住哽咽落泪。

艺人 董至成:“只要是凡人再加上跟他有这么深的情感,我们一个个都没有照他的遗嘱做,我们也都办不到。”

艺人 樊光耀:“他跟我们说啊,如果你是卖面的,一定要把面煮好才能卖给人家,就是说如果我们是个演员要把戏演好,把人做好,就是这样子,所以我也很想跟老师讲,我们还在学习怎么做面。”

三千位戏迷到场,送李国修最后一程,带着曾经观看过的屏风票根,写下满满的话,希望这位剧场大师,一路好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