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焦虑的九大源头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讯】当下的中国人,老年人也好,年轻人也好,生活中无不充斥着焦虑、不安。有数据显示全国有5000万以上的患有焦虑症。是什么偷走了中国人的快乐?工作、住房、婚姻、医疗……

据九个头条网媒体,2012年10月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过劳死、亚健康、自杀等都与焦虑情绪有关。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调查显示,目前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患精神障碍疾病,估计全国有5000万以上的焦虑症患者。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新书《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借着这本书,为你剖析当下影响中国人的九大焦虑起源。

1、社会不公平

公平是社会发展的永恒课题,有社会有人类就会有对公平的不同判断。

报导说,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件民告官的诉讼,但是胜诉的不到10%。更有甚者,某些地方政府还抓上访求诉正义的人,关他们,打他们。还要打压帮助百姓维权的律师,找他们的碴,罚他们的款。百姓伸张正义的道路非常艰难,成功的机会非常微小。社会陷入正义无望,于是民怨迭起,百姓也不再信任政府。

2、望而止步的高房价

近年来,中国的房价像坐上云霄飞车一样飙升,让普通老百姓增加了生活压力。“房奴”们被每月的高额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只好缩减本来用于其他方面的消费和投资支出,导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陷入困境。

3、贫富差距

当今的社会贫富不均,穷的穷,富的富,消费水平相差十倍百倍。有的人天天香车宝马接送,流连于满目琳琅的奢侈品,出入均是高级场所,而有的人仍然苦苦挣扎在满足温饱上,为生计不断奔波劳累。

有钱有权者比无钱无权者能接触到更多的资源,享受更好的福利,其子女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工作机会,从而保证其家庭地位和财富的延续。愈是在欠发达国家,这样的问题愈严重,而且造成收入的不平等。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美国等发达国家,因为在那里特权的干预比较少,自由平等给百姓提供了比较多的机会,凭自己的勤奋,比较容易致富。

4、特权横行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水电气暖,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特权”如影随形,无远弗届。

老百姓好不容买辆车,你想出行,须要单双号;可以行驶了,但是遇到权贵霸道,干等着;遇到车祸,四个农民才抵一个城里人,同命不同价;老百姓医院就医,动不动出现血荒,有钱的富翁,也不能到干部病房就医;退休了,同一地区退休标准分为公务员和职工;为了干部坐飞机方便,主事者都准备在廊坊修建专门的公务机场;就连坐监牢,副部级以上的官员,得以入专门收押干部的监狱——秦城监狱,人间不平,莫此为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中国特权最好的诠释。

面对官员的飞扬跋扈,普通民众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忍受,担心一不小心惹到了哪位大官,就只能吃不了兜着走了。在特权横行的当下,中国人只能活得小心翼翼、担惊受怕。

5、物价太高,工资太低

中国物价的上升步伐从来没有放缓过。与西方国家高工资低物价不同,美国工人能够独自一人养活一家子四、五口人,而中国工人夫妻俩一起没日没夜地干,养活一个孩子都困难,还时常还需要爷爷奶奶来接济。这就使得中国人没日没夜地拚命赚钱,即使把健康搭进去也无所谓。

6、就业难于上青天

“最难就业季”、“一毕业就失业”等等字眼不时地出现在新闻和报导当中,而如今,就业难不仅成为刚毕业大学生的焦虑,一些老员工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老员工面临着年轻同事的竞争压力,以及身体素质开始下降等多种压力,成就平平者很容易被辞退,或者难以跳槽到更好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现状明显。即使国家颁布多种政策和措施企图改善这一困境,却收益甚微。这一焦虑仍会困扰中国人多年。

7、食品安全引起全民焦虑

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众多食品安全事件引发信任危机,知名企业包括真功夫、立顿奶茶、星巴克、小肥羊等均被查出含致癌物质。苏丹红、三聚氰胺、蜜饯、地沟油、皮鞋制明胶等也让我们闻之色变。许多去超市采购的市民们买食品时都格外仔细,品牌、生产日期、QS标志等等都仔细地比较来比较去。个别细心谨慎的市民在买东西时,手上甚至还拿着小纸条对着商品逐一仔细对照。不少市民都反映,现在对吃是最不放心的,一会儿这个品牌出事,一会儿那个产品不能吃。说食品安全问题已引起全民焦虑一点也不为过。

8、教育焦虑成社会通病

翻开各类书刊报纸杂志,五花八门的教育广告铺天盖地,让人目不暇接;而随着今年高考临近,各类“补习班”、“提分班”的招生广告更是此起彼伏。现实中“提分”被提前了,6个月的孩子被抱进学费一年上万元的早教课堂;托人、找关系、花重金为孩子上名校、名幼儿园;一周七天上六七个特长班;放学后、周六、周日的补习班门门不敢落;只差2分考100的孩子被罚站2个小时等现象屡屡发生……虎妈、狼爸话题不断,家长们焦虑:我的孩子一定不能输,一定要比我强。老师们焦虑:评优、晋职、绩效奖金都与学生分数挂钩,要高分就得施压。社会焦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一股莫可名状的教育焦虑油然而生。

9、环境污染让人闻之色变

空气污染、工厂废水废气污染……已把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糟。记忆中的青山绿水再也难以寻见,河流湖泊的水污染触目惊心;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景象变得弥足珍贵,烟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霭天气越来越常见……四川沱江特大水污染案、浙江东阳画水镇化工污染、松花江特别重大水污染事件、山东沂南涑河砷化物水污染事件……中国的环境污染事件层出不穷,让人担惊受怕,无论逃往哪里,也身处被污染的环境。

报导还说,除此之外,中国人仍有很多焦虑的原因。大学生除了担心找不到工作,还有被舍友投毒、挂科、单身等忧虑;小贩担心被城管追逐和为难,也担心小混混要收保护费;中年人更是焦虑重重,焦虑职位能否晋升,婚姻保卫战是否成功,为人父母者更是一生都为子女的这种那种不断地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