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城破产 “鬼城”不破产更危险

【新唐人2013年07月20日讯】底特律破产前,当地住房大规模闲置废弃,政府高额债务缠身,这与中国越来越多的鬼城情况极其相似,那么底特律破产,对这些鬼城又有何警示?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底特律破产的钟声,在中国大陆也引起震动。中国现在已有至少12座规模庞大的鬼城,至今却没有一座破产。那么底特律的破产与中国鬼城的不破产,有什么差别呢?

谢田:“实际上底特律的破产是自然发生的,并且它的危害是局限的。中国鬼城不破产是人为发生的,它的危害是波及全国的。”

底特律有超过7.8万栋废弃建筑,政府各项负债已高达200亿美元。18号,底特律根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正式申请破产。

谢田:“破产法的目的是要帮助那些不能偿还债务的人,或企业,或城市,制定一个还债的计划。是对债权人的保护,也是对债务人的保护。”

而在中国大陆,目前已有12座已知的大型鬼城。其中最早被称为“鬼城”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目前债务保守估计有2000-4000亿元。当地所有区政府从去年底开始,要靠向大企业借钱才能给公务员发工资。

谢田:“中国有破产法规定了企业的破产,但是还没有真正的(关于)城市的破产。”

底特律的破产,与中国鬼城至今不破产,产生的影响也完全不同。

谢田:“在底特律的案例上,只是当年购买了底特律市政债券的人会受到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和全美国其他民众不会受到影响。鄂尔多斯鬼城不破产,实际上是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在为中国的鬼城买单。因为这些鬼城背后,都是中国的国有银行,国有企业。而这些国有银行已经累积了天量的房地产信贷和融资。”

与底特律破产不同的另一个现象是,中国全民负担着现有的鬼城,但同时,新的鬼城还在不断出现。

谢田:“因为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他们就是通过土地财政,从中赚取大量的金钱。这时中国既得利益集团快速致富的最好方法。而只要他们仍然可以从中致富,可以卖地赚钱,他们就不会停止。这我们就知道,这不是按照正常的经济规律在运作。”

从深层次来说,底特律破产,与中国鬼城不破产,还牵涉到政府如何看待权力与自然经济。如果政府处于对政绩、对维持权力的考量,不愿承担经济自然发展、自然淘汰的结果,那么这一风险就自然转嫁给了普通民众。“自然”的破产,与“不自然”的不破产,一个可能引起中短期震动,一个,可能在酝酿深远的影响。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