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日将到”?德媒称中共金融系统面临失控

【新唐人2013年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近日,德媒报导称,中共的金融体系正面临风险。许多银行为吸引顾客,让顾客购买投资产品,而这些资金流向不在监管范围内的影子银行。有专家警告,此类高风险的投资可能伴随严重后果。清算债务的日子将要到来。

也有学者指出,在中共的整个金融体系里,几乎所有金融风险都集中在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而自始至终这项风险几乎都是中国的储蓄者在承担。在这个由一党控制一切的经济体系里,人民储蓄者是唯一的大笔资金来源。

《德国之声》引述上海企业的领导层人员王齐(音)表示:银行最喜欢传送广告短信送给资金充裕的客户,借此兜售理财服务或有利可图的投资产品。类似的银行产品在中国相当常见,部分甚至提供更高额的利息。

王齐说,没有人知道这些资金会被作为何用,因为它们流入了"影子银行"系统中。虽然是由国营银行筹集资金,但最后款项却流向当局鞭长莫及的外部金融机构,并被以高额的利率借贷给无法在正规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这是一门高风险的生意,无人知晓在这些暗中的资金流动中藏着多少不良贷款。

据摩根大通银行估计,整体的"影子系统"中可能有超过四万亿欧元的资金流动。

影子银行体系崩溃将引发连锁效应

上海金融专家谢国忠表示,今年年底前还会有新的状况发生。其中一间外部投资机构可能破产,所有人都会试着抽回资金。当任何一种此类的产品出现差错后,整个系统都会崩溃。投资者本来以为他们得到银行或政府的保障,但事实将使他们痛苦觉醒。最终可能出现连锁效应。

中国的地产市场已陷入疯狂状态,银行放贷出现失控的爆炸性增长,项目贷款被挪用于投机活动的现象猖獗,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谢国忠称,中国的私营企业多向黑市贷款,它们可能顿失资金来源。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影子银行贷款而过热,届时房地产可能泡沫化,对高负债的中共地方政府而言将会是大灾难,部分地方政府甚至是影子银行的客户。

谢国忠说,地方政府负债至少20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一半的收入来源来自房地产生意。若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地方政府将面临严重的负债问题。他们原本不应该有如此庞大的开支,清算债务的日子将要到来。

中共政府从影子银行生意中抽身

报导称,中国国内的负债总额已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00%。政府希望减少借贷,不再向市场注入资金,并且要求银行从高风险的影子银行生意中抽身,进而出现信贷紧缩的情况。

谢国忠表示,这是中央政府的紧急刹车机制,而突如其来的停滞将会造成伤害。他预计,地方政府无力还债的情况可能引起社会动荡。所有人都一致同意,中国的金融系统正面临失控危机。

《中国金融大揭密:异常崛起的大银行真相》的作者法瑟.侯伟(Fraser JT Howie)。卡尔.沃特在书中写道,在这个由党控制一切的经济体系里,人民储蓄者是唯一的大笔资金来源。所以,金融体系堪称中国所有经济及政治安排中最弱的一环,而且历任国家领导人大都对此心知肚明。这就是历经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实验以来,中共当局总是竭尽所能地保护银行业,让它们​​免于承受激烈外来竞争及倒闭命运的主要原因。

作者在书中披露,虽然一般人总认为银行的风险绝对不会失控,但在过去三十年间,这些银行在每十年即将结束时都面临实质破产的命运。

作者指,中国的银行外强中干,其实堪称整个国家的象征。中国人向来精于经营表面功夫,而且很懂得怎么透过时间的消逝来隐瞒攸关重大的细节。而面临当今这种混沌的金融困境,就算中国银行体系规模及范围再大,能取得的资本再多,都已不可能根绝银行业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大银行背后体质脆弱的财务结构、形同虚设的债券市场、肉包子打狗般的人民储蓄、深不见底的地方负债、巧立名目让负债凭空消失的融资平台、无法真实反映股票价值的股市……中国虽然如其他国家一样有债券市场,但其价格、利率都由中共所掌控,非但无法作为银行分担风险的方式,反而增加银行风险。中国的债市既不健全也不透明,形同虚设。

国际知名投行机构野村证券近期发布报告中说,中国正显现金融危机前的特征,而市场风险的恶化,也将会导致财富由穷人向富人的转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