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方泥石流 甘肃地震至少75死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7月22日7:45分,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与漳县交界处发生6.6级地震。截至17:00,甘肃地震信息网共记录到余震416次,最高5.6级。灾区不断发生泥石流及山体滑坡,多个乡镇道路被阻。

据定西市18点左右公布,至少75人死亡,584人受伤,14人失踪。但统计应未包括岷县维新乡施旗村的大面积山体滑坡,约100间房屋因此被埋,伤亡人数未知。天水市玉泉镇枣园村也发生山体垮塌,有民居被掩盖。网友称,当地在2012年就曾出现滑坡,当局多次到现场察看,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岷县蒲麻镇、梅川镇、中寨镇受灾严重。网友手机拍摄的梅川镇茶固村和马家沟的照片上,土、转结构的民居毁损殆尽。据网友在微博透露,蒲麻镇受灾最严重的吊沟村,房屋有百分之八十倒塌,多人伤亡,但目前无一救援人员进入。

李先生所在的岷阳镇相对受灾较轻,水电及通信已经恢复,急缺救护人员,伤亡人数还在上升:“家属楼都好好的,就是居民的平房,每家每户房顶的那个集‘音’全部倒塌,还有那个墙。现在大多数在医院里面,有的没事赶快就是帮忙,因为不断不断从下面拉那个伤员。”

李先生今天清晨是被朋友的报警声惊醒的:“印像中只有十几秒,我感觉床在晃,感觉那个房子是嗖嗖响,就能听见那个声音,嗖嗖嗖的。”

岷县与漳县均为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高发区,目前又处于主汛期内。李先生说,当地已连续下了一周的雨,受泥石流和塌方影响,有些地方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最严重的,现在路还没抢修通呢,他们现在已经大多数到乡镇了,有好几个(乡镇)还没进去。”甘肃省气象部门称,定西等地今天将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兰州中心气象台已经发布最高级别暴雨红色预警。

就在一天前,当地时间7月21日,纽西兰中部地区发生6.5级地震,首都惠灵顿震感强烈,据当地媒体报道,惠灵顿市中心有些建筑的玻璃被震碎,但至今没有发现人员伤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