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讯】7月23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成都太百案协商未果 陆媒报判决收回
H7N9秋冬卷土重来? 疾管署警戒
服贸开放陆资合伙照护机构 民团反弹
在台德商看好台湾景气 将增额投资
担忧灭证 洪仲丘家属盼桃检介入侦查

成都太百案协商未果 陆媒报判决收回

成都太平洋百货春熙店遭封店案,进入第9天,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亲上火线,与成都市副市长层级官员见面,表达诉求,不过,到目前为止,双方仍没有达到共识,但大陆媒体却报导宣称“成商集团依中审办判决,将收回太平洋百货春熙店务业,并更名为茂业百货春熙店”,中共一言堂的手段,又再次引发台商不满。

声音来源:SOGO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我们黄董来了,再陆陆续续跟,就相关的一些主管单位,也有在见面,在沟通这些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一个,一个解决方案。”

21日,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代表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亲上火线,双方协商未果,陆媒已经大肆报导说:“成商集团公开表示依中审办判决,将收回太平洋百货春熙店务业,并更名为茂业百货春熙店”。

声音来源:SOGO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真的协商结果是这样吗?)这是当然它们放的消息嘛,这个问题就是,陆媒我们去跟陆媒讲也没用啊,因为它们不会报导我们。他(成商集团)有他的管道可以发声,然后一般正常的报纸大概应该,没有什么太多的,在这些上面的着墨,那我们只能寄望我们台湾的媒体,帮我们,讲讲我们这边的诉求,跟我们这边的问题啊。”

期盼台湾媒体为事实真相发声,SOGO百货营业总经理李光荣说,目前成都市政府并没有积极处理,只交代太平洋百货和成商集团自行沟通,台湾海基会也没有明确的处理方案,眼看月底就要到来,太平洋百货面临的就是发工资的问题。

声音来源:SOGO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会陆续的一个协商之外,还会有哪些的处理方式?)我们基本上我们还是守法的企业嘛,我们也不可能,这个什么暴力的反制行为,那我们还是一切都是,依法在行事。所以说我们也不希望说,因为这样的成商不理智的行动,影响到厂商包括到员工的权益,当然,到时候员工拿不到钱要抗议什么东西,说不定这种事情就会发生吧。”

成都太百案,已进入第9天,究竟双方协议何时才会达到共识,资深员工李光荣也不敢下定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采访报导

H7N9秋冬卷土重来? 疾管署警戒

上周六,中国河北一位农妇遭通报感染H7N9禽流感,目前情况病危。在多项研究指出,H7N9可能通过飞沫高效传播后,疾管署表示,不能排除H7N9秋冬流行发生,台湾仍须维持避免接触大陆禽场与禁宰活禽等规定。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 副指挥官 周志浩:“今年秋冬,会不会,会不会再度地流行,现在是,大家都没有人有这种把握,说它一定会,或一定不会,但是,还是谨慎一点,把它当作会。”

炎热天气下,大陆河北依然再传H7N9案例,台湾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说,不排除秋冬大流行卷土重来。之前《自然》与《科学》两大国际期刊都指出,H7N9可透过飞沫高效传染,并提出流行警告。会不会增加台湾防疫困难。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 副指挥官 周志浩:“的确是有一些的案例,没有办法排除说,他有可能有,有限的人传人,但是有限的人传人,比较有可能的是呼吸道的,比较有可能有所谓飞沫这部分,如果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除了就医,要戴口罩之外,另外一个也要洗手。”

台湾目前已经将河北列为“加强防护”的二级旅游警戒,其它中国地区列为一级旅游警示。两岸互动频繁,现在台湾仍维持禁宰活禽、H7N9强制通报等规定,呼吁民众注意卫生防范。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服贸开放陆资合伙照护机构 民团反弹

卫生署改制成为卫生福利部,聚焦长期照护。不过两岸服贸协议也开放长期照护,弱势团体担心,长照并非营利事业,政府却开放中国大陆业者,来台投资照护,未来这些被照顾者,可能变成财团赚取利润的对象。

民进党团邀集身障、老人照护团体代表,召开公听会,针对服贸协议,开放长期照护,与会者说,事前毫不知情,协议签署后,政府也没有把影响说清楚。

残障联盟秘书长 王荣璋:“我们的关心更多的是,目前我们所服务的这群对象,未来开放营利之后,服务品质要怎么样子保障?会来的投资者到底是怎么样子的样态,是大陆的企业,是大陆的有钱人,还是大陆有心的善心人士?”

台湾照护机构属于非营利单位,大多是个人资金与合伙,未来开放陆资,卫生部官员强调,陆资只能与本地资金合伙,掌控权少于49%,而且也不能营利。

卫生部社会家庭署长 陈素春:“我机构并不是公司我机构并不是营利机构,一进来就是要依着台湾的规定来走。”

民进党立委 吴秉叡:“你用独资的营利合伙就是要营利,然后你跟我讲合伙不能营利,那合伙干嘛?”

医疗照护机构还有疑虑,而下周一,立法院临时会,服贸协议可能闯关生效,对此民间团体,号召各行各业集会,周日晚间在立法院大门前,向国会表达抗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在台德商看好台湾景气 将增额投资

德国经济办事处今天公布2013年德国在台企业商业信心指数调查,非常看好台湾今年的经济前景,处长魏诺朗指出,光是今年一到五月,德商在台投资已经几乎达到去年全年两倍,未来更有计划增加投资和招募新人。

德国经济办事处公布2013德国在台企业商业信心指数调查,不但看好台湾今年景气和业绩成长,更有计划要增加投资和招募新人。

德国经济办事处长 Dr. Roland Wein:“未来三年企业会持续在台湾投资,他们也会招募更多台湾员工,我认为德国在台企业普遍感到乐观。”

德国在台企业以机械和工业设备、电子和汽车产业最多,经营目标则是以市场和销售为主,近七成德国企业在台耕耘超过十年,已经建立长期且成熟的双边关系,和当地企业的合作、配合程度,则是台湾商业环境的最大吸引力。

虽然国内经济成长预测屡遭下修、外销接单表现也不如预期,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仍表示,今年景气将明显优于去年,而且能够达成、甚至超过2013年的企业经营目标。

德国经济办事处长 Dr. Roland Wein:“今年德国企业的投资数据显示,光是今年一到五月,我们已经在台湾投资超过1亿零500万美元,几乎已经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德商台湾办事处首席代表 Helmut F. Bolt:“首先当然是台湾的国内市场,对我们的消费品很有利,对我们的汽车产业也很有利,所以这个市场确实是相当稳定。”

调查也针对两岸做比较,指出中国大陆在劳动成本增加、贪污腐败、法制及规管架构不明确等问题的严重程度,远远高出台湾很多,而德商在台湾的最大挑战,则在于如何招募并留住专业人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安倍完全执政 消费税改革成败关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领执政联盟在参议院改选中大获全胜。外界都在观察,接下来,在参众议院握有主导优势的安倍内阁,将如何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全面改造日本经济,完全执政后的安倍晋三,所要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什么 ?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席次,未来将掌控参众两院,这项选举结果将使安倍有更大施展空间,更积极推动“安倍经济学”,请教老师,您认为,安倍选后将可能会碰到哪些棘手的经济议题?

财经100秒

美成屋销售跌 房市仍火热

受供应减少以及房贷利率上扬的影响,美国6月成屋销售意外下滑,但仍处于房市强劲复苏的水准,房价也因库存紧俏而持续上涨。

====

陆外汇占款 今年首见负成长

至6月底,大陆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人民币27兆3887.46亿元,比5月减少412亿元,是今年首见的负成长。分析人士指出,出口回落、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加强,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等因素,导致国际资本流入大陆的速度明显减缓,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外流,导致6月份外汇占款出现负成长。

====

金价 冲破1,300美元大关

美国联准会(Fed)主席柏南克淡化市场对量化宽松(QE)很快退场的预期,推升了黄金需求,国际金价22日盘中突破最近挑战多次的1,300美元大关。

====

7月车市冷 全年销量难达标

交通部数据所统计,台湾车市7月前20天挂牌数1万7,723辆,比上月同期成长13.4%,较去年同期衰退7.9%。和泰车发言人表示,原本预期 7月买气升高,可望带动旺季销售,但目前看来,今年车市表现确实不如去年,期望由36万辆车市拉到37万辆的理想,恐怕落空。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担忧灭证 洪仲丘家属盼桃检介入侦查

陆军下士洪仲丘遭操练致死案,尤其禁闭室关键录影画面消失,至今还找不出原因。担心证据被湮灭,洪仲丘家属今天上午(23日)到桃园地检署递状,希望桃检介入调查。

洪仲丘家属赴桃园地检署递状,希望桃检介入侦查,由于洪仲丘家属质疑军方内,有人销毁证据与伪造文书,期待桃园地检署查出真相。

洪仲丘姐姐 洪慈庸:“因为其实从弟弟发生事情到现在,已经将近20天的时间,那军检都是我们要求要什么,他才慢慢的去找,那有的时候甚至我们已经讲了三次,他可能都还没去扣这些资料,那当然对于桃检现在大型的动作来讲,是满有对比的。”

担心被湮灭的证据,包括关键录影画面,分别是7月1号,洪仲丘在禁闭室第4天,有80分钟的录影;以及7月3号洪仲丘倒地时,30分钟画面无故消失。

洪仲丘姐姐 洪慈庸:“为什么这16个画面会陆续变黑,那他们是说都是非人为,非什么监控面板的问题,那这部分我们,就是他给的说法跟我们人类讲,我觉得我们还是听不懂。”

军事检察长表示尊重家属,但针对录影画面为何消失,依照军检的说法,录影全天进行,不曾关闭,消失的画面也不是被删除,只强调原因还在查。

军事检察长 曹金生:“16个镜头陆陆续续的停止录影,这个原因是待追查的。”

洪仲丘案各界高度关注,事发至今案情更为扑朔迷离,家属现在期盼桃园地检署能比军检更有作为,早日查明真相。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桃园综合报导

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