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袭!疾管署:勿接触野生动物

【新唐人2013年7月24日讯】继上周公布第一例鼬獾染狂犬病以来,目前台东县东河乡,已出现有带狂犬病毒的鼬獾咬伤人事件,且经证实鼬獾带有狂犬病毒,疾病管制署指出,在紧急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后,目前正留院观察无碍,呼吁民众切勿接触野生动物

据中央社报导,行政院农委会防检局与疾病管制署证实,一只野生鼬獾于22日晚间9时左右,入侵台东县东河乡一民宅,居民于驱赶时遭咬伤,该鼬獾经捕捉后不久死亡,后以直接免疫萤光抗体染色法检验,证实有狂犬病毒。

疾病管制署副署长周志浩指出,24日凌晨伤者已在花莲医院接受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暂住医院接受观察,并不需要隔离,随即可办理出院手术,伤口也无大碍。

目前,疾管署与农委会防检局已成立“狂犬病防治跨部会工作小组”,将会紧盯最新情势,全面防堵疫情扩散。

勿接触野生动物 避免暴露狂犬病威胁

传染病防治咨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建议的3类高风险对象,包括:南投县鱼池乡及鹿谷乡、云林县古坑乡及其他卅个山地乡;上述地区家犬或家猫出现疑似狂犬病症状。

而其他地区曾接触野生哺乳类动物(不含流浪犬猫)者,若上述3类族群遭咬伤,所需治疗用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将由政府支应。未被咬伤或未有风险者,需预防注射仍由民众自费。

24日狂犬病防治跨部会工作小组会议中决议,增列台东东河为暴露发生地,会将重点风险地区累计为南投县鱼池乡及鹿谷乡、云林县古坑乡、台东东河乡等4个乡镇。

疾病管制署再次呼吁民众,应避免接触或豢养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遇罹病野生动物,勿以手部直接捡拾。民众如遭动物抓咬伤,请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伤口15分钟,再以优碘或70%酒精消毒后尽速就医,由医师评估并进行必要的医疗处置,以降低感染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