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中医预防医学三伏贴

【新唐人2013年07月25日讯】“三伏贴”是一种中华传统中医预防医学概念,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热的初伏、中伏和末伏这三天,来施行贴药治疗,达到“冬病夏治”效果。那么那些症状适合?又该注意些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在患者背部特定穴位上,贴上一粒粒黑色中药饼,来达到治疗效果,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三伏贴疗法,用于改善过敏和虚弱体质。

中医师郑阿干:“贴上去以后它能够把不要的废物清理掉,等于给你清垃圾,把你的热,它能够帮助你的阳气提升。把你的脾、胃、胰脏那些调好,吃的东西能够吸收、分解、消化,那么能够吸收、消化了,身体各方面抵抗力也就能够增强。”

三伏日是一年之中最炙热的日子,也是人体阳气旺盛之时,三伏贴能够扶助正气,预防冬末 旧病复发,但是必须经过中医师仔细辩证,在不同穴位,敷贴不同的药物,才能发挥疗效。

中医师郑阿干:“刚感冒就是(贴)风门,肺俞、心俞、和膏肓。如果是感冒很久了,一天到晚都感冒,而且胃肠很虚弱、四肢冰冷、还有气管弱、胃肠弱,大便也不会成型的,这种人就没有(贴)风门,就是(贴)肺俞、心俞、膈俞还有膏肓,这四个穴道。”

中医师提醒,三伏贴药材通常都比较燥热,每次敷贴时间以3到8小时为限,以免导致皮肤过敏。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中医师郑阿干:“孕妇还有一岁以下的小孩不贴,还有那个像脑中风,血压太高的,严重的像糖尿病,肾衰竭那一种的,我们就不贴。”

每年的三伏日不一定是同一天,2013年的三伏日是7月13 日和23日,以及8月12日,民众如果要体验,适不适合贴,还是要先找中医师询问一下比较好。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