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中国央行本次利率调整的恶果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讯】调息的可能恶果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其中主要内容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准。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对以上消息的出现,使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及权贵阶层,地方重要项目理论上讲能拿到0利率资金。对于向铁路公司,利润不足以支付利息实则破产企业,可以通过贷新还旧,用极低利率避免破产。对于近期股市及债巿融资困难的前提下,是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消化原银行巨额债务一样。在股市不好圈钱骗钱的时候,把濒临破产铁路公司及其它大国有公司从倒闭死亡边缘拉回。

对于不设贷款利润上限的农村信用社,无限加重了,中小散户负担。对于利润不设下限也给银行管理层更大的寻租机会。

当然对于权贵阶层,有机会以更低利率取得现金。外资企业也可以以资产抵压,以低利率从银行获得资金。会为这些资产撤离中国,创造有利机会。当然权贵把实业抵压,转移资产到海外成本更低。

如此以来,银行的现金很快会用尽,美元储备在6月份又一次出现下划,外汇占款6月份下降近500亿,一旦加速,对于有限的中国外汇现金储备,将迅速用尽。

中国外汇现金储备由于缺少准确报表,不知道具体数量,但扣除美国国债,现钞不会超万亿。对于105万亿货币存量中国,人们用5%人民币购美元,必将引发中国金融海啸。

在贵金属和房子不能有效抵御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非常严重中国,加之印币不透明,没有明确印币规则,社会不稳定因素陡增中国,抢购美元避通胀有可能比抢盐,更迅速。

金融机构好日子不长了。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