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打疫苗 高风险区优先

【新唐人2013年07月26日讯】台湾确诊狂犬病案例至今4例。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今天表示,高危险地区云林、南投及台东山区优先帮流浪犬猫施打疫苗,且1周内收容所、1个月内民间爱心妈妈所养流浪犬要施打疫苗。

据中央社报导,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局长张淑贤说,全台至今4例鼬獾确诊,仍在野生动物阶段,还没有犬猫案例,加上有蝙蝠监测系统,因此英国仍将台湾列为低风险区。

农委会畜牧处上午邀请21个动保团体开会,处长黄国青受访说,全台收容所目前在养数量估6800只狗,1周内会打完疫苗;爱心妈妈在养的约计3万只,1个月内会打完疫苗。

他说,与动保团体开会,主要任务是宣导政府的防疫政策,并再次确认民间爱心妈妈在养的数量,然后据以争取免费疫苗供应,同步确保爱心妈妈饲养过程的安全。

他并说,加强捕捉流浪犬部分也只有山区、高危险地区,因为流浪犬会捕捉鼬獾或野生动物,被感染概率相当高,进而狗就会攻击狗、转而攻击人,是相当危险的攻击链。

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人员说,目前打疫苗以高危险山区流浪犬为首要,还没规划到全台湾全面施打。

黄国青强调,动保团体不要误解成全面捕抓扑杀,“没有要这样做”,目前还是施打疫苗最重要。

他重申,目前还不到杀狗的时机,疫情还在控制中,饲养者要注意,若犬只有异常行为就要通报。

他进一步补充,除非像40几年前,台湾处在狂犬病高峰期,流浪犬已出现攻击人的情况,必须采取非常紧急的措施,否则还是以施打疫苗为控制疫情的重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