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天伦:单车撞南墙——解读克鲁格曼之妙喻

【新唐人2013年7月27日讯】 目前中共政权的根基是什么?就是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的话,它就没有任何存在的基础了。中共唯一可以笼络人心的就是要把GDP搞上去。表面上看中国的经济每年都在增长,世人觉得虽然中国的政治不怎么样,但经济还不错。所以中国政府就是利用大量的投资,通过出口和投资来带动中国经济

但是,大多数国人的收入并没有跟上中国的经济发展。国内消费与中国GDP的比例是逐年下降。虽然投资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投资在消费品的生产能力上,而是投资在将来用于投资的投资品的生产能力上(楼堂馆所或是钢铁、铁路、矿山)。就像克鲁格曼所说的,它(中国政府)总是想以后会怎么好,而这些用于将来的基础设施则由现在的国民买单,除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外,这些盲目的投资还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不管是电力、煤炭、化工、钢铁等等都产能过剩。大家骑过单车的都知道,往前走可以,但要是停下来,没有人推,没有人扶的话单车一定会倒下。速度越快,单车越稳;而放慢速度骑,对控制单车的人技术要求越高,越容易摔倒。这就是为什么克鲁格曼把中国经济形象地比喻成单车,慢下来危险,停下来就会倒了。单车没有了动力就要摔倒,而目前中国的经济,如果停滞不前就会不支倒地。所以,他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诠释中国经济。

克鲁格曼认为当中国的农村劳动力耗尽会形成一堵墙。这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中国经济这么多年的发展,除了出口和投资,主要的动力是因为大量廉价农村劳动力。从农村不断地索取廉价劳动力用来制作出口产品或者担任其他蓝领工作,然后把农村转变成城市。一块块良田变成高楼、工厂,新建了一个城市又一个城市。克鲁格曼说当这种廉价劳动力被利用完了的时候,就形成一堵墙。那也就是说工资在不断地提高,而提高到了一定程度,就没有廉价劳动力了,没办法继续靠廉价劳动力来增长经济了。而失去土地的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又无法享受城市居民的种种权力。

实际上,何止失地农民会形成一堵墙,下岗工人、城市拆迁户、中共执政60多年历次政治运动造成的冤假错案、腐败、司法不公、新闻不透明、少数民族问题、宗教信仰问题……这些中共自己建起的一堵堵墙,都令一党专政独裁统治下的中国政权危如累卵。

克鲁格曼指出实际上大宗产品才是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最大的。为什么他会这么说呢?中国消费的大宗产品占世界总量的比率非常高。钢铁占百分之四十多,石油是百分之十一,还有煤炭的消费很大。中国经济一旦放缓,受影响最大的就是这些大宗产品。所以近来大宗产品的价格掉得非常利害,尤其是煤炭、钢铁在过去半年多价格跌得非常惨,跌了百分几十,相关公司的股票跌了百分之三十、五十以上的非常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克鲁格曼说中国经济减慢与大宗产品相关的出口国家受到的影响会大一些。

这里我们可以从中国的鬼城得到例证。在内蒙、山西有一些城市前些年的GDP上得很快,一年一个台阶。它们就是靠煤炭发展起来的,所以发得很厉害。但是这两年中国经济放缓,他们GDP就不行了。而且建造那么多房子都是空置,没人住,变成了鬼城、债城。这是从另一方面验证了克鲁格曼的观点,最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的是与大宗产品相关的国家、地区或者是公司、企业。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中国经济解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