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警钟不断 中共8月急审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中共审计署官网7月28日宣布,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中新社称,国务院26日下午发特急明电,要求自8月1日开始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摸底测评。审计署已急停所有项目,开始培训。作为中国经济两大安全隐患之一的地方债务问题再度引发关注。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中国缺乏应对地方政府破产的法规。而且除政府债务外,各级中共党组织的财政支出从未曝光,很可能是水下的冰山。

数据显示今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债高峰期。但目前没人清楚中国地方债务总额,审计署今年6月发布的《审计公告》也没有通报这一数据。中共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3月指,各种测算数据显示,地方债总额应为15万亿至18万亿元人民币;渣打、惠誉和瑞信三大机构估计或为GDP的15%至36%,即约18.6万亿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应高达GDP的50%,约25万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7月29日宣布,2013年将发行121亿元的地方债券。其省会广州市刚刚在去年公布,截至2012年6月末,广州地方债高达2414亿元。巩胜利也提到这一问题:“前年吧,开亚运会,它(广州)的债务几乎和它的国民生产总值持平,而且高一些出去。象这种地方债务,可能中国的城市还有很多,比如像武汉啊,像温州啊,像鄂尔多斯,都达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内地民间智库安邦日前曾做类似警告称,中国部分城市债务规模远高于已破产的美国底特律。

巩胜利认为,这些数据远远不能反映党政机关的负债总额:“中国其实是双重运行:政府,还有一个就是党。比如中共中央,中共广东省委再到中共的一个村民委员会,比如中国在美国收购的媒体还有万千百的人才计划,都是党的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在操控的,那这些债务要不要审计?”

华盛顿邮报的一位记者在中国实地考察后,于2011年发文揭中国地方债乱象。他提到,中国各地政府为发行地方债,将土地过高估价,甚至使用虚构的土地作为抵押。例如湖南娄底市官员对18宗土地的估价几乎是5月份相同地块出让价格的四倍。河北沧州为扩建港口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债券,但相关负责人却不知道用来抵押的土地在哪里。

路透社2011年发文称,严重经济衰退使中国地方政府卖地收益大幅削减,债务负担更加岌岌可危:“中国的地方政府的坏账堆积如山。”该文引用渣打银行的数据,估计至2010年底,地方坏账规模可能比美国在2008年推出的七千亿美元救市方案还要大。

巩胜利提到,还有一些颇具中国特色的突发事件会加重地方债务危机:“当年开平市中国银行的行长,卷了4亿多美金的资本逃到美国,这个城市里资金链全部中断,银行里只准存钱,不准取钱,后来是当时的中央政府朱镕基派了人把钱从北京绕道广州这个城市救活。”

更令巩胜利担忧的是,中国没有地方政府破产时可以依循的法规:“哪样的城市可以由中央政府来救治,哪些不能救治,比如你是人为的造成城市破产了,要不要还?比如底特律要破产了,美国它有完整的破产法律。中国还没有这种游戏规则。”

上一次审计地方债务是在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当时是选取了全国36个地区作为样本。本次审计则扩展到全国范围,并涉及部分中央政府部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