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案 蓝31日凝共识

【新唐人2013年07月30日讯】国民党今天表示,8月2日立法院将处理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李庆华提出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厂停止兴建不得运转?”公民投票案,明天下午将开党团会议凝聚共识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民党下午召开中山会报,与会者会后转述,兼任国民党主席的总统马英九重申,确保核安、稳健减核、打造绿能低碳环境、逐步迈向非核家园等立场。

与会者转述,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表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会妥善规划与研究,并主动因应,目标希望尽速让人民决定核四去留;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则说,明天下午将开党团会议凝聚共识

赖士葆在中山会报建议,可以附带决议方式,载明核四厂若没有安检报告,就不能放燃料棒。至于是否以附带决议方式处理,国民党高层人士重申,马英九强调“没有核安,就没有核电”原则不变。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日前在党团会议提案,要求行政部门应尽速确定核四安全检测报告,立法院再于适当时机通过公投案

赖士葆傍晚受访表示,他邀吴育昇、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上午与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经济部次长梁国新等人召开党政平台会议,确认核四安检报告最快10月底左右出炉,且会持续检测反应炉运转安全性,确认运转安全前,不会放置燃料棒。

他说,党团感谢吴育昇提醒,但目前是要由公投决定核四是否兴建,“没有核安,就没有核能”、“安全要由专家决定,不能公投决定”,吴育昇也接受这个观点。

吴育昇表示,核四已接近完工,他要求行政部门公布安检报告,是为赋予公投正当性,向各界说明国民党非常重视核安,不是要阻扰公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