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一周八起凶案 民怨似油井点火即爆

【新唐人2013年7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北京市最近连续发生多起凶案事件,一宗接一宗,可谓骇人听闻。中共当局日前表示,将所有警力派上街头,声称遏止恶性事件再发。港媒评论认为,当今的中国就像一口油井,只要一点火星就会爆炸。

北京市从7月17日到24日的7天内,连续发生8起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其中包括7月20号,北京首都机场惊爆人肉炸弹事件。山东男子冀中星因遭暴力执法殴打致残,申诉无门,绝望之下选择在机场引爆自制炸药。不过,当场除冀中星重伤外,没有其他人员伤亡。

对此,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近期恶性案件不断发生,主要是因为基层矛盾长时间无法排解,很多上访者只能用暴力手段来吸引官方的注意,这些访民原本期望第五代中共领导人上台之后,能够雷厉风行地平反冤假错案,还他们以公道,但没想到当局仍然见步行步,雷声大雨点小,这些访民从期望变失望,甚至绝望。

文章指,面对排山倒海般的民怨,当局不是以疏导为主,反而处处围堵,期望通过高压手段,将民众的抗议封杀于萌芽状态。当今中国就像一口油井,只要一点火星,都会引发惊天大爆炸。

武汉人权活动家秦永敏表示,现在中国大陆出现很多制度性问题,导致了上级部门向下授权作恶,只要你保证不出事,你怎么样达到目地他们不管,下级部门往往就无所不为,作出大量为了所谓维稳,而坑害平民百姓的事。

而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则向《新唐人》表示:“都是欺软怕硬的,看你好欺负他就打你、骂你。没有什么法律意识、法律观念,包括这些政府机关也是看你人的,如果看你是强势的,肯定给你办案,你如果是个弱势的,他恨不得敲诈勒索你。这个本身就是流氓政府。”

犯罪频发 北京公安:露头就打

京华时报报导,北京市公安局28日召开视讯会议,部署夏秋两季社会治安整治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在会中表示,要以“盯苗头、压反弹、整秩序、保稳定”为重点,要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展开社区调查;对当局认为的“严重刑事犯罪”,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

《东方日报》的文章认为,执政当局将弱势群体当作目标的维稳思维,已走到穷途末路。北京奥运会期间,当局为了安保,实行封刀令,全城一度禁售菜刀,可见当局草木皆兵到了何等程度。

文章指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但仅凭枪杆子却无法维持政权。自古以来没有哪一个政权能靠暴力手段维持长治久安,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依靠警察保住政权。纵然执政当局可以将整个社会管控得严严实实,但如不疏理民怨,中国大大小小的“怨塞湖”迟早有决堤的一天,届时又有谁可以阻挡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