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变“海待”毕业季去留再考留学生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讯】进入夏季,又到了美国高校毕业的高峰期了。目前,每年大约有13万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其中不少人在海外高校镀金后,选择回国就业,这也就是俗称的海归。不过今年,究竟归还是不归,成为他们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来看记者林岚的报导。

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的回国率仅为36.5%左右。国内就业难,是造成很多留学生不愿回国的原因之一。

夏明:“十年前在美国拿到硕士学位,一般可以回到中国一流的大学去找到职位。今天即使拿到博士学位,要到中国的一流大学,尤其是沿海的一流大学,基本上已经很困难了。”

在上世纪8、90年代,海外学历是求职的金字招牌,但现在,‘留学生’的光环正在逐渐失色。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越来越多的自费生,造成留学生素质良莠不齐。

哥大学生:“现在留学生不像以前那样‘镀金’,(现在)只要家里条件差不多,都可以出来。”

夏明:“很多是富二代和官二代了,包括像薄瓜瓜这样的人,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其实学到多少东西是打折扣的。”

其次是中共政府从意识形态上,对留学生带回国的自由和新兴思想进行贬值。

夏明:“国内舆论对西方从大的层面上在进行诋毁,同时在对中国的所谓“成功道路”和模式进行讴歌和夸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意无意的对西方国家的文凭和教育质量也在进行贬损。”

就业市场饱和,只是影响海归求职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中西方价值体系的不同,造成不少海归一时难以适应。

夏明:“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鼓励两种不同的人。美国文化是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而中国是鼓励要去张罗关系网,尤其是对组织、对整个体系的依赖性和依附性。”

南加州大学学生:“这个脱节会造成找工作的时候调整不过来。对。”

哥大学生:“当然是能留在美国最好……。暂时不考虑大陆。”

数据显示,‘海归’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年薪不足4万元,67.2%年薪不足6万元。

南加州大学学生:“现在国内的(招聘)倾向是,比较倾向于国内的高校。‘海待’的现象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经济危机之后,一些同学找工作都很成问题。”

那么,留学生究竟应当如何规划未来人生的目标呢?专家建议:

夏明:“我觉得最关键在于,从年轻时就想到不是依附于某种体制,而是开创出自己的天下,建立自己的事业,我觉得找准这个事业点,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记者林澜、王昆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