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听会学业界犀利 服贸改下周审查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讯】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一个月以来争议越来越大,今天立法院公听会上,反方的学者、业者代表严词犀利,多部会首长表情尴尬。最后,朝野决定,明天继续办公听会,原订的协议审查,则延到下礼拜。

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各位委员你不要以为你投票就好了,你事实上这个协议通过之后,会影响到你个人权利,你老了,你要找到医护人员,你找不到,全部被吸空了,全部被送到中国大陆去了。”

向全院立委喊话,台大经济系教授 郑秀玲在服贸公听会上,先提出中共十二五计划挖角台湾服务业,让人才流失,官员反驳。

经建会主委管中闵:“我们过去那么多年来,已经看到,我们投资不增加,投资不增加,就业、工资,都不会增加,从而消费也不会增加,我们今天经济一直在说闷,就是我们自己把自己绑死了。”

台大经济系教授郑秀玲:“谈判团队完全没有考虑我们的国家利益,没有考虑我们的国家安全,(中共)陈德铭部长,是跟对外宣称,它们故意不来,是因为要让我们门开更大才要来,所以我们这次门开这么大的结果,它们会控制我们的物流系统,金流系统。”

学者忧心,台湾多是小规模服务业,难抵中资一条龙经营,连非营利的社服机构也受冲击。

中华民国残障联盟秘书长王荣璋:“为什么我们的政府要出卖身心障碍者,要换取什么样子的利益,管中闵政务委员训斥我们要识大体,如果了解我们或许可以识大体,但是我们不能够成为‘大体’”

在最受争议的出版业部分,率先提出服贸警告的国策顾问郝明义,已经愤而辞去顾问。创立了台湾第一家网路书店的张天立则说,开放让中资经营台湾书店,是引进中共言论审查与资安危机。

读册生活网路书店张天立:“书店通路,其实严格讲起来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出版品的媒体,今天如果想像,我们台湾的书店,全部变成新华书店,今天的博客来变成新华书店,我请问一下大家,你想像,我们台湾还有出版自由可言吗?”

这次联席审查公听会,除了财经部会、海陆官员,还有卫服、教育等首长都到场,随着审查延至下礼拜,服贸能不能在立院临时会闯关仍是未知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