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网路成瘾症学子 逾50万人

【新唐人2013年08月01日讯】据调查,日本有超过8.1%的中学生患有“网路成瘾症”,沉迷于网路游戏或发留言等无法自拔,总人数逾50万。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于去年9月到今年3月之间,针对日本中学生(国中生和高中生)共14万人进行问卷调查,其中获得约10万人回答。这是日本首度针对国中生及高中生实施是否沉迷网路的大规模调查。

研究小组提出8个问题,符合5个以上的话,就列为网路成瘾症者。

问题包括:“是否想减少或停止上网时间,但减不了、停不了?”、“是否为了上网,无法顾及重要的人际关系?”

调查显示,有网路成瘾症的中学生估计有51万8000人。国中生有6%、高中生有9.4%。

问卷询问所有做答者“上网时间几个小时”,结果以高中女生最长,答“平日上网逾5小时”者占15%、“假日上网逾5小时”者占22%。其中以上网查资讯、检索新闻报导、上影音网站、收发信件较多。

久里滨医疗中心于前年7月设网路成瘾症门诊,2年来约有400件询问的案例,有150人就诊。

久里滨医疗中心的院长(木通)口进表示,长时间上网会对年轻人造成不良影响,有的人因三餐不定时导致营养不良、血液循环不好,有必要教育学子不要沉迷网路。

以神经内科著名的“成城墨冈诊所”院长墨冈孝表示,现实生活朋友少、无法表现自我的人较易沉迷网路。很多案例是这样的人觉得在虚拟世界受到褒奖、自己的存在受肯定,因此无法自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