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埠 现在与将来 (一)

【新唐人2013年08月02日讯】在纽约华人聚集的地区有曼哈顿下东城的中国城,被称作“华埠”,还有法拉盛、布鲁克林等地区。华埠属于历史最悠久,在过去的十年间,华埠以移民家庭为主的人口在逐渐减少,而一些职业和单身人士逐渐住进华埠。社区里的一些人士将这种变化称为“贵族化”。 其实,造成华埠人口变迁的原因很多,本台记者安心将以一份针对华埠土地使用和人口构成的报告为起点,和您一起来探讨一下华埠的现在与将来。

这里就是有百年历史的华埠,看上去人来人往犹如往常。不过想像一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年后华埠会有什么变化?这里会有更多华人居住吗?这里有会有更多平价住房吗,这里的小商家会更加繁荣吗?这里需要盖更多的豪华酒店吗?我们手里没有水晶球可以预知未来,但是,我们可以从过去和现在的点滴,来窥探未来会是怎样。

这份11页纸的报告,为现在的华埠拍了一个定格照。看看,现在的华埠到底是什么样。

这些点点线线和不同颜色,描绘出华埠的构造。报告显示:华埠的范围是西到中央街,东到东河岸边,南到布鲁克林大桥,北到东14街。

这些所有黄颜色的区域就是居住区。大片的居住区集中在东河岸边一线,而以坚尼路为中心的华埠繁华地段,则是红色和粉色标志较多的商业和工业区。

再细看商业区,这些密密麻麻的蓝色斑点,就是华埠小商业,占商业区的94%。主要集中在华埠的繁华地段,以餐馆业居多。这星星点点的红色,就是高档商家,包括79家高档服饰店和62家餐厅,集中在地兰西街和休斯敦街。

这张图的浅绿色区域就是平价租房区,而橘黄色就是豪华居住区。

这就是华埠的土地使用的概况。报告作者之一的女士表示,其实数据显示变化最大的就是,华埠人口的变迁,从以家庭居住的模式,在逐渐转变为非家庭居住模式。
“以前华埠主要是移民家庭在那里工作、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职业人士和学生在逐渐迁移到这个社区。”

而这种变化正是华埠趋于贵族化的信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10年的二十年间,华埠的非家庭人口从14%涨到24%,上涨了10个百分点,而家庭人口,从82%下降到73%,下降了9个百分点。

她还表示,其中一个表现,就是近年来,房东与住客纠纷增加,稳定租金住客最终被迫离开,房东修缮房屋后,以更高价格租给他人。

“因为房东总会找理由担着风险,将享有房租保护法的房客逐出,然后把房间租给更年轻一代的单身人士,这些人往往愿意付更高的房租。”

住客和房东的纠纷,近十年来在华埠不断上演。住客协会的杰森表示,他们每周都有一次为住客讲解如何解决房东给的律师信,如果很多住客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一个房东身上,他们就会组织房客联合起来争取权益。

这也许是华埠人口变迁的一个原因。近年来纽约市府和一些投资机构也瞄准华埠地区开发项目。

“比如说,纽约市房屋局瞄准下东城的中国城,在一些区域进行发展项目,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城这一代,对于房产开放商来讲,更具诱惑力。”

发展当然是好事,但是要不要更注重一下当地居民的需求呢。

“好多人会说,这是自然的,是发展,可是发展你要看是什么样的发展。你可以说盖一个楼宇是发展,可是如果是一个豪华公寓的话,你不是为这个社区而发展,你是要改变这个社区,我们的立场就是要有利于现在的社区。”

豪华酒店也在走进华埠,不少人看准这个投资前景。美国华人酒店协会的黄华清也认为在华埠投资酒店业很有潜力。他自己也开了一家顾问公司,帮助客户在酒店业发展。

“唐人街需要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酒店,五星级的酒店,一定要一个大型会议室和一个停车场,就会把唐人街的生意带旺,带回来。”

调查报告是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而来,描绘出华埠的现在,预示华埠未来的走向。然而,数据难以表现的是人心,华埠有上百社团和社区组织,有些有近百年的历史,他们的心在华埠,一直在为华埠的完整和繁荣不懈努力着,这也是数据难以统计的、不容忽视的力量。

要想知道更多百年华埠的现在与将来,请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