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气愈热 人愈暴力

【新唐人2013年08月02日讯】全球各地陆续出现高温热浪,“科学”(Science)期刊的学者警告,天气愈热,人就会变得愈暴力,地球暖化的相关影响令人忧心。

据中央社报导,研究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及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学者警告,天气愈热,人就会变得愈暴力,地球暖化的相关影响令人忧心。

研究主笔项索罗门(Solomon Hsiang)及同僚统合分析考古学、气候学、政治学及经济学等各个领域60项研究,分析帝国崩落、近代战争、美国暴力犯罪率,并测试员警会在何时开枪。他们发现许多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现象:非常炎热或干燥的极端气候会助长暴力。

其中一项研究显示,圣婴(El Nino)南方振荡现象发生时,天气较热较干,热带地区国家爆发内战的可能性也倍增。其他研究也显示,天气变热时,谋杀、性侵及家暴等冲突发生的概率也较高。

学者甚至发明出1套公式,预测极端气候下,各种不同暴力事件发生概率的多寡。根据公式,赤道附近的非洲温度每上升华氏1度,各派人马发生冲突的概率就增加11%至14%。

根据公式来看美国暴力犯罪,气温每增加华氏5.4度(摄氏3度),概率就上升2%至4%。

项索罗门表示,分析任何时间地点的案例,气温及冲突间的关联都很明显。

他说,心理学实验发现,温度越高,员警就更有可能扣下扳机,此外,马雅文明衰落,时间点正巧是1200年前历史性旱灾发生的期间。

加拿大安大略巴尔西利国际关系学院(Balsilli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外交教授霍默狄克森(Thomas Homer-Dixon)说:“如果气候变迁如预期持续下去,本世纪中叶,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暴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