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开审在即 家人突换律师遭拒

【新唐人2013年8月3日讯】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开审在即,之前盛传薄的代理律师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贵方和王兆峰。近日有香港媒体报导,薄的姐姐薄洁莹在7月25日为薄熙来聘请了北京京鼎律师事务的顾玉树律师为薄辩护。但是顾到济南中级法院递交辩护律师委手续至今没有下文。

据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律师金晓光前日在微博称,薄的二姊薄洁莹已经委北京京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顾玉树为薄熙来辩护,之前传说的李贵方律师已不担任其辩护人。其表示,薄案7月25日在济南中级法院公诉,次日顾就赶到法院,第一时间递交辩护律师委手续。当时刑二庭一副庭长接受并要顾等待,但顾等到下午5时多,法官个个下班回家,也没给他说法,截至昨日仍未有答复。

网帖附上盖有该律师所图章的一份律师函,内称受薄洁莹指派顾玉树为薄的辩护人,落款为7月25日;另附有一张有手写签名“薄洁莹”字样的委书,落款为今年2月6日。

7月25日,大陆媒体报导,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案件,检方已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路透社之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说法称,薄熙来原本拒绝认罪,坚持为自己辩护,但他随后改变了主意配合调查,而且将在庭审时认罪,希望能获得相对宽大的判决。其他的消息来源则指出,薄熙来或许不会承认滥权的指控。另一名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表示,薄熙来将会认罪,但不会为其亲属所犯的罪行承担责任。

有报导认为,指控中连用两个“特别”而且还罕有地提出“数罪并罚”,足见检方求重判的倾向。但前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先例,又有薄熙来“太子党”背景,以及“入局不死”的所谓传统,公众普遍认为,薄熙来被判死刑的几率微乎其微。

报导还称,接下来,量刑如何,就要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无政治远见和勇气,是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绳将薄熙来这只“大老虎”牢牢地锁在制度的笼子里,还是用打苍蝇的拍子给老虎挠痒痒,兹事体大,静待重锤落下的那一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