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延安日记(231)

【新唐人2013年8月4日讯】【编者的话】《延安日记》作者彼得•巴菲诺维奇•弗拉基米洛夫,苏联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产国际驻延安联络员兼塔斯社记者身份,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记形式,根据他的观点,记述了延安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等各方面的问题。全书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与苏共的关系为背景,记述了中共的整风运动、中共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共与当时驻延安的美国军事观察组织的接触以及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等问题,均有评述。

《延安日记》

1945年8月18日

日军在我们的前线继续进行抵抗。可是,在有些地方,他们已开始投降。

在缅甸,有个别的日本驻军,也还在继续抵抗。

日本陆军和海军的高级将领纷纷自杀。

东久迩宫亲王奉命出任日本首相。这位亲王并不是个主和派。他生于1887年,毕业于军事学院,在法国住过七年。1937年,他当过日本武装部队的空军首脑。

在奥地利开始了对战犯的审讯。

戴高乐为已判死刑的贝当减了刑。这位法国前元帅将被送到一个堡垒中去,终身监禁。

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份新四军总部的来电。这份总部的报告,完全清楚地证实了,中共领导和日本派遣军最高司令部之间,长期保持着联系。

电报无疑还表明,与日军司令部联系的有关报告,是定期送到延安来的。

后来我证实,中共军队和日军的参谋机构之间的联系,已保持很长时间了。联系的两头是延安和南京。

1945年8月19日

延安发了一道又一道的命令。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和民兵,都开进了日本占领区。敌人士气低落,不作抵抗,但坚守据点。

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军事机构空前活跃。延安忙得连打盹的功夫都没有。

惟一的目的是要赶在国民党前面,占领新的地盘和日本人军火库,并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央政府军前进。

延安发布了秘密指示:消灭一切坚持向前推进的国民党部队。而且,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可能,就把他们从新占的地区赶出去。

军人、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一批一批地离开延安。

1945年8月20日

日军不向中国方面投降。他们并不打,但也不接待中国派遣的代表。

中国军队总参谋长何应钦,乘飞机到玉山这个小城市,与日本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将军谈判。
陈毅好像同何应钦一起飞往玉山。

由于害怕遭到报复,日军拒绝在投降书签字前投降。(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