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拒见普京 美俄紧张关系升级

【新唐人2013年08月08日讯】8月7日上午,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宣布总统欧巴马将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订于9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峰会。虽然近期由于斯诺登事件,一直有关于峰会可能被取消的传闻。但消息一出,还是让舆论哗然。这也令本就紧张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白宫在当天的声明中指出,美俄近来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尤其俄罗斯给予斯诺登临时庇护的决策令人失望,影响到对双边关系的评估。

此前,欧巴马一直要求俄罗斯驱逐斯诺登,让他回到美国面对间谍指控,但是普京拒绝了这一要求。

欧巴马周二晚间在NBC电视台节目今夜秀(Tonight Show)中说,对俄罗斯的决定表示失望,并说这显示出美国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时面对的潜在挑战。

美国总统欧巴马:“有时候他们(俄罗斯)会退回到冷战思维模式中。”

华府智库学者认为,目前美俄关系的紧张状况是过去四年美国过分取悦俄罗斯所导致的。

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Ariel Cohen博士:“许多问题是长期积累下的,所以美国政府很不高兴。自从2008年以来,欧巴马政府千方百计取悦俄罗斯,(包括)给予他们WTO成员国身份。正如那些难以维持的关系一样,当一方尽力给予,而另一方却乘此大占便宜时,这种关系最后,就导致欧巴马政府决定要把其冷却一下。”

目前,欧巴马决定仍会前往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出席20国峰会,但会后不去莫斯科,而是前往瑞典访问。

白宫也表示,将继续寻求与俄罗斯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合作。在本周五,国防部长黑格和国务卿克里还将出席与俄罗斯方面举行的2+2会谈。估计斯诺登问题依然是双方会谈重点。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