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晤取消 美俄关系急转直下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美国白宫在本周三(7日)宣布,由于俄罗斯在近期向美国国安局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因此奥巴马总统决定取消与普京在莫斯科的会晤,但仍将参加下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

大国首脑突然拒绝见面是非常严重的外交事件。奥巴马总统终于放下了五年来对俄罗斯示好的姿态,昭示着美俄关系已经正式达到了冰点。其实,即使没有斯诺登这根导火线,美俄两国近年来也是摩擦不断,在人权、叙利亚和核武裁减等问题上始终存在巨大分歧。

通过一份声明,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表示奥巴马对普京向斯诺登提供庇护感到失望,而且此时举行会晤也并不会收到成效,至少要等到两国再次向相同目标努力的时候再谈。

“我们通知俄罗斯政府,应该等到两国关系收到成效后再举行会晤,”卡尼在声明中读道,“俄罗斯做出的令人失望的决定——向爱德华•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也是我们评定两国关系的重要部分之一。”

在俄罗斯一边,克林姆林宫迅速对这个消息表示了遗憾,特别是奥巴马将斯诺登与这次会晤连在一起。普京的高级顾问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说,克林姆林宫仍然很欢迎奥巴马,但似乎美国应该为加强双边关系付出更多努力。

“最根本的问题是,美国依然不愿意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建立关系。”乌沙科夫在克林姆林宫对记者们说。至于斯诺登,乌沙科夫表示这绝对不是俄罗斯最先制造的问题。

而无论如何,这个结果是两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奥巴马对斯诺登事件采取了原则性立场,不惜与普京直接翻脸,这在表面上很强硬,但实际上恐怕根本无法影响普京和克林姆林宫的决策。

相反,此举将会使美俄关系更加恶化,让“斯诺登效应”扩散到其它急需解决的问题上。在白宫发布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的消息后,美国各大媒体纷纷使用“冰冷”(”frosty,” “chilly”)和“新冷战”(“New Cold War”)等字眼,便也不难理解了。

美俄关系的直转直下当然也与普京的“二进宫”有关。在梅德韦杰夫当政时,虽然普京一直没有放下权力,但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也总能通过梅德韦杰夫找到折中的问题解决方案,大大缓冲了两国关系。

但等到普京再次当选总统后,克林姆林宫又开始大打强硬牌,终于使美俄关系全线告急。

然而,也有一些分析者认为,奥巴马取消与普京的会晤其实掩盖了一个更大难题:即使会晤和峰会能够照例举行,两人也不会达成什么有意义的共识。

“如果你认为在峰会上什么也不会发生,那么这就是不去的理由之一,”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事务部主任詹姆斯•戈德盖尔(James Goldgeier)对《政客》新闻(Politico)说,“一般来说,你会期待在峰会上会发生一些事情,比如某一方传达正面的信息,或者两方达成协议。这一次,我看不出来他们(指奥巴马和普京)会说什么或者做什么重要的事情。”

“这次会晤本身就是问题的一部分。”戈德盖尔总结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