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案起诉 菲海防队士气低

【新唐人2013年08月09日讯】因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遭射击事件,菲律宾8名海岸防卫队队员被控杀人罪。菲海岸防卫队发言人巴里罗(Armand Balilo)表示,海岸防卫队人员的心情与士气陷入低潮,但会尊重调查结果,而海防队司令官承诺全力支援涉案人员。

据中央社报导,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前天公布广大兴案调查结果,认为射击台湾渔船的海防队队员不当使用致命武力,建议以杀人罪起诉8名涉案人员,其中4人试图掩盖事实,加控妨害司法罪名。官员透露,可能在下周就会向检察官办公室提告。

巴里罗说,海防队将循司法程序捍卫8名同袍,事实上,已有两所菲国知名大学的律师自告奋勇,愿为他们辩护。

菲律宾国家调查局报告指出,虽然海防队在追逐广大兴28号渔船时有先鸣笛及鸣枪,但以致命武力射击无武装的台湾渔船,有违接战守则规定。

台湾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表示,台湾渔船并没有任何武装设备,并未对菲国公务船造成任何威胁,菲国海巡队应没理由开火,且过程中也没有冲撞菲国公务船的行为,然而菲国公务船居然以绝对的“优势武力”发动攻击,因此认定菲国公务船指挥官及7名持枪射击人员均为杀人共犯。

对此,巴里罗回应,海防队将检视接战守则相关规定。

面临提告的8名海防队人员目前仍禁足在未公开地点,可能是在海岸防卫队总部的营房,或是海岸防卫队的船舰上,另7名经调查未开枪射击的海岸防卫队队员和2名渔业署人员,将返回各自的岗位执勤。

巴里罗说,台菲海防单位合作良好,他感谢台湾海巡署不久前在台湾海域救起3名遇难菲国渔民。

他补充说,事实上,菲国海防队过去也曾多次救起引擎故障或遭遇台风的台湾渔船,希望广大兴事件不致影响台菲海防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