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马三家黑幕被停刊杂志 以《文景•Lens》复出

【新唐人2013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 今年4月刊登《走出马三家》调查报导的《Lens杂志》,5月5日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告:5月号因故推迟一周左右上市。日前,该杂志以全名《文景•Lens》从新刊出。

新《Lens》杂志 被迫换颜出刊

日前,《Lens》杂志8月号出版上摊,杂志的合作方不再是“知识文库”,而换成了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文景》杂志,《Lens》杂志的全名也正式改为《文景•Lens》。

《东方早报》记者从世纪出版集团获悉,《文景•Lens》的总编辑依然是老《文景》的总编辑施宏俊,他同时还是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

施宏俊介绍,目前《文景•Lens》的编辑部主要在北京,内容由原《Lens》杂志编辑部负责,“投资方虽然主要是依靠财讯,但我作为总编辑依然会参与到内容编辑上。”

揭露马三家 被迫停刊

今年4月刊登《走出马三家》调查报导的《Lens杂志》,该杂志称,5月号因故推迟一周左右上市。财新《新世纪》周刊的“法治版”也传来被停刊的消息,事件引起国际关注。

《BBC》中文网报导,据《Lens杂志》(此前叫《Lens视觉》杂志)所属的财讯传媒一名记者透露,《Lens杂志》因某篇报导被注销刊号,所以推迟上市。

报导指出,有媒体报导,财讯传媒集团旗下《Lens杂志》是因为2013年4月号调查报导《走出马三家》反映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女性劳教人员被虐待的问题,被暂时停刊。

近日,国际记者联会中国和亚太区代表胡丽云在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说,《Lens视觉》杂志被推迟上市,据他们了解是和4月份发表《走出马三家》调查报告有关,因为当中披露劳教所人员遭受酷刑等对待,因此遭到当局整肃。

对于《Lens视觉》杂志被传停刊一事,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透露,她在4月28日见过《走出马三家》的作者袁凌,获知北京新闻出版局正在找理由整肃《Lens视觉》杂志。

袁凌说:“说他们的注册地点是黑龙江,在北京出版不合法。其实《Lens视觉》杂志05年创刊,一直都在北京出版,现在很明显是在找茬,其中一个原因是发表(《走出马三家》)这个东西。”

袁凌在微博上透露,“如果5月6日第五期没有正常出版,意味该杂志为结束长达57年的恶贯满盈的劳教制度而牺牲。”没想到真的应验了。

当局否认马三家酷刑 作者求对质

美联社报导,4月8日,《走出马三家》在中国四个最大的新闻网站上都成为最多人阅读的文章。在舆论压力下,辽宁省政府宣布对马三家劳教所进行调查。19日,辽宁省当局宣布,经过十天的调查,发现“《走出马三家》一文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

新华网和法制网引述辽宁调查组的结论:《走出马三家》一文歪曲事实。

对此,《走出马三家》的作者袁凌在新浪微博发表声明:“建议辽宁教养院起诉本人,双方当庭对质,出示人证物证。若我果然造谣污蔑, 尽可追究刑责。若报导属实,也请法庭追究教养所虐待者以及包庇的司法厅官员刑责。此外,要公开调查组成员名单,追究制造假新闻的调查组人员和法制网记者霍 仕明、新华网的诽谤责任,向本人赔礼道歉,消除恶劣影响。”

高瑜曾向《大纪元》记者表示,相信事件对《Lens视觉》杂志出版造成影响,据了解,他们需要重新在北京注册。而事件亦对媒体工作人员造成寒蝉效应,5月5日袁凌的电话已经打不通,时至今日依然无法联系到本人。

《Lens》之前的合作方是《知识文库》,后者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学理论》杂志社主办,创刊于1985年。今年上半年,《知识文库》终止了与《Lens》 投资方财讯传媒的合作。在《Lens》与《知识文库》合作之前,《Lens》并没有以月刊的形式独立发行,而只是《财经》杂志的一份刊中刊,随《财经》杂 志赠阅,也有不少读者因为《Lens》而去买《财经》。

国际记者联会谴责中共打压传媒

国际记者联会要求中共当局立即停止打压传媒,还市民知情权。

国际记者联会中国和亚太区代表胡丽云批评中共打压传媒:“中国境内或者境外新闻工作者,去采访涉及公权力被滥用都是困难重重,马三家这件事已经不是独立的事件,只是一直以来出现的另外一个事例。”

胡丽云要求中共当局遵守宪法35条规定,人们享有新闻自由和资讯自由的权利,立即停止政治干扰和打压传媒,还市民知情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