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传统武术 苏金淼拾回达尊拳

【新唐人2013年08月11日讯】社区广角镜(304)一百多年前,武术名家卢荣从福建到台湾传授罗汉、太祖、达尊等武术,其中达尊拳在台湾几乎失传,云林一位武术名家苏金淼至各地拜访耆老,用心寻回达尊拳中的三个套路,并传授给他的弟子,接下来,就带您看到,在台湾濒临失传的达尊拳。

脚步沉稳,力透指尖,顺武堂教练苏金淼亲自示范达尊拳。不同北派拳术的大开大阖,及新武术的浮夸,达尊拳动作简单,套路短小精悍,每招每式,都相当实战。

武术家苏金淼:“一、二∼,连续打,好来。”

达尊拳是过去闽南一带出名的拳种,苏金淼追溯历史,第一代祖师卢荣,曾经从闽南带来达尊拳,不过,台湾如今却濒临失传,苏金淼特地拜访各地武术耆老,总算找回其中的三套。

武术家苏金淼:“我在追我们这个顺武堂由来的时候,发现是我们的祖师爷,从闽南地区带来北港地区的,就引起我想把他追出来的意念。”

虽然风格与罗汉拳接近,但达尊拳属于一个独立的门派,在当今社会推崇新武术的潮流下,苏金淼认为传统功夫,更是要保存下来。

武术家苏金淼:“在这样子的一个纷扰,而且是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强势主导的(新)武术发展的势力之下,新唐人还愿意站出来,大力疾呼大力提倡传统武术,是值得我们去尊敬的。”

熟知同样致力于保存,并发扬传统武术的新唐人电视台,苏金淼也诚心祝贺8月3日举行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亚太区初赛,希望透过新唐人的平台,一起将传统武术,推广流传。

武术家苏金淼:“在这里我非常诚挚的恭祝,我们新唐人全球华人武术大赛,圆满成功,必胜必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