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薄前风波再起 海伍德家属索经济赔偿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即将开审的薄熙来案再掀风波。据接近海伍德家人的消息人士说,被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谋杀的英国商人海伍德的中国籍遗孀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开来向她及两个孩子就其丈夫被杀提供约817万美元的赔偿。海伍德的母亲安妮•海伍德日前通过《华尔街日报》发表声明,要求中共政府为她亡儿的家人提供实质帮助。

据《BBC中文网》报导,曾代理谷开来案的律师李小林对《路透社》说,海伍德的家人寻求3000万到5000万人民币(约817万美元)的赔偿。

李小林说,“(赔偿)谈判去年开始,目前仍在进行。只是尚未达致任何协议。” 李小林还声称“谷开来本人没有钱”,但海伍德家并没有向薄熙来索取赔偿,因为谷开来案并未提及薄熙来。

消息称,英国驻京使馆人员对《路透社》表示,已经向中共政府转达了王露露就索偿事宜缺乏进展的关注。

英国驻京使馆一名发言人证实,在谷开来案审结后,就已经在多个场合,通过中共外交部向中共当局表达海伍德家人的关注,而最近两次提出此事是在今年7月。不过,该名发言人不愿进一步解释详情。

据信王露露和两个孩子目前仍住在北京。

海伍德母亲《华尔街日报》发声明

与此同时,海伍德的母亲安妮•海伍德打破沉寂,发表公开声明,请求中共政府提供帮助。

安妮•海伍德在《华尔街日报》刊登的声明中说,她希望中共政府能够为其亡儿的家庭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安妮•海伍德说,为了避免给中共当局造成“不必要的尴尬”,她一直保持沉默至今。

她说,甚至在了解了其子是遭暗杀并在事后发生了“有系统的掩盖真相”举动之后,她也没有做出公开表态。

安妮•海伍德在声明中还说,由于海伍德是家庭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他的两个现年8岁和12的孩子除了要面对父亲被谋杀的可怕真相之外,其未来也面临着未知情况,而且缺乏稳定的经济保证。

安妮•海伍德还提到,尽管她同中共政府进行多次联系,但从未得到实质性的回应。

中国外交部尚未就此做出任何回应。

赔偿标准难由法院及法官决定

按中国法律规定,刑事受害人可以要求施害方做出赔偿,但是没有明确规定赔偿金额。

《路透社》引述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的话说,谷开来案审判时就应该对赔偿问题做出裁决,但是显然当时没有这么做,让人感到很奇怪。

据《BBC中文网》报导,北京法学专家金晓鹏表示,在中国刑事赔偿属于民事范畴,赔偿标准按民事标注计算,法定程序是赔偿由法院和法官最后决定。

金晓鹏说,中国国内的死亡赔偿,无论从工伤、交通事故以及刑事案件的死亡赔偿,普遍比较低,从10万到80万人民币不等。海伍德是外国人,赔偿金额应该按他的国籍所在国家以及他本人的收入来计算。

据金晓鹏表示,赔偿基本由三大块来组成,一是直接损失,他死亡这件事造成他家庭的支出,比如丧葬费、差旅费以及后事所付出的费用。二是预期损失,就是说如果他活着的话,他年薪有多少,一直到他退休,这样连续计算,然后再加上他退休后的退休金,一般计算到70到75岁。三是直系亲属的精神损失费。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则对《路透社》表示,“有关这个案子的决定是由中共最高领导人亲自做出,不会由法庭或政府去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