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榨菜成中共最高层密切关注问题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重70克,售价大约8便士一包,吃粥最佳搭配的榨菜却从来不会说谎。榨菜,是囊中羞涩的农民工的最爱,榨菜在城市中的销量也成为共产党最高层密切关注的问题。”英国《泰晤士报》周三(8月14日)刊登报导,介绍中共领导层如何根据城市中榨菜的销量了解农民工的动向。BBC援引了这篇报导。

报导说,中共国家发改委最近发明了一个新词:榨菜指数,根据榨菜的销量了解2亿6千万农民工的所在和动向。

根据中共发改委的逻辑,乡下民工进城后生活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对榨菜的情有独钟却不会改变。如果某个城市中的榨菜销量飙升,这个城市便成为农民工落脚扎根之地。而有经济学家说,在中国面临户籍改革制度的大问题上,这样的数字非常关键。

报导提到,户籍制度改革的成本,将是个天文数字。在农民工集中的地区负担将更大,因此榨菜指数的重要性也在于此。

8月12日BBC刊发旅美作家、经济学家何清涟的博文“从“李克强看跌期权”到‘榨菜指数’”,其中提到,所谓“榨菜指数”属“中国制造”,其实预示的内容更丰富,不仅代表农民工流动方向,更代表着中国产业结构类型的变化与沿海经济的衰落,简单概括,就是长三角与珠三角那些市场竞争型产业正在衰落,中西部地区政府扶持的项目正在兴起,这一兴一衰就是农民工流动方向变化的原因。

何清涟指出,中国现在正面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双衰退的困难局面。国际投行界了解中国虚拟经济的困境,知道中国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将可能成为引发中国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两大风险地带。“榨菜指数”与其说是发改委据之制订福利政策的依据,不如说这一指数预示着中国实体经济的衰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