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为自杀女工讨公道 罢工示威游行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讯】深圳市西部公交公司一名女乘务员为抗议主管处理投诉不当,跳楼身亡。事件发生后,公交公司多条线路的员工星期二(13日)罢工,抗议公司高管“逼死工人”。据报导,游行示威遭到警方到场驱散。有网民称,有三人在游行途中被打伤送院。

《自由亚洲》报导,8月12日,30岁女乘务员杨梅华,遭到乘客投诉而被车队停职。为抗议主管处理投诉不当,曾与主管有过争吵,一时想不开而跳楼身亡。

8月13日,深圳市西部公交公司多条线路的员工组织罢工游行,抗议公司高管“逼死工人”。

报导说,在游行队伍中,工人们拉起“公司制度黑逼死员工”等横幅,现场有大批公安和保安人员戒备。游行途中遭警察殴打,3人受伤入院。

一位工人在网上称,死者死得很冤,这位乘务员因被乘客投诉,在和队长谈论此事时,发生了争吵,队长居然说你要跳楼就尽管去跳吧!她的同事表示,大家的压力很大,乘务员月工资约2300元,遭遇乘客投诉后,一次要被扣奖金100元至200元。

深圳学者朱建国对《自由亚洲》表示,事件的导火线表面上是一名女员工受不了处罚而自杀,但实际上反映了深圳底层工人的工资待遇非常差,与深圳的生活水平是极不相称的。

朱建国说:“说监督,要扣她的工资,他们一个月我估计两千多元,扣她大约10%,受不了。底层的工人工资和深圳的生活水平是极不相称的。会让一些工人更加感觉到郁闷”。

朱建国指出,如果针对官员却有不同的结果,他举例子说,他居住的小区和小区周边的很多自来水管,很多使用的是已经明令禁止十多年的有毒的镀锌水管。投诉到街道办、区政府,投诉多少年了,没人去管,没有听说谁去罚他们的工资。

但是一个乘务员如果有乘客投诉,他们马上就去罚款,对普通人及工人的监控力度是官员的多少倍,确实不公平。像这位工人是善良的,她只是以自杀来抗议,如果是倔一点的,他们会采取报复社会。

据报导,近期西部公交公司员工曾多次发起游行,抗议工时长、压力大。其中7月17日,该公司352号线路停运,员工指公司涉嫌违反《劳动法》。罢工人员代表反映,公司管理人员有粗爆、随意谩骂、扣罚驾驶员和乘务员工资的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