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0万梦想生暂缓遣返 华人少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蕾综合报道)在美国有一群被称作“无证梦想生”的年青人,他们大多是16岁以下入境美国,目前年龄低于31岁,拥有高中文凭,且无犯罪前科的青少年非法移民。为了帮助这些被社会边缘化的年青人走出生活的阴影,进一步推动移民改革的发展,2012年8月15日,奥巴马政府推出青少年非法移民暂缓遣返计划(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简称DACA)。但DACA并非身份合法化,它只是两年或四年期的临时措施,申请人未来必须通过“梦想法案”或“全面移民改革法案”,才能拿到绿卡。

在DACA推行满一年之际,全美109万符合申请资格的人中,有 53.8万人(49%)已提出申请,40万人获得批准,5,383人被拒,占整个申请比例的1%,其他申请人仍在等候裁决。

对于如此低的申请率,亚利桑那州的梦想法案联盟顾问( an adviser with The Arizona Dream Act Coalition)卡门•科尔内霍( Carmen Cornejo)解释说:“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465元的申请费显然过高,而且案情复杂的话还须聘律师,不菲的律师费也会让人望而却步。此外,有些申请人担心移民官可能利用他们的资料,追查其非法居留美国但并不适合该法案的家人。”

移民政策研究中心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报告显示,在亚利桑纳州,有33000人符合申请资格,申请者占到了58%,德克萨斯州申请率为54%,加州申请率为49%,其他西南各州比率偏低。

申请者中比率最高的出生于墨西哥和中美洲。来自墨西哥、萨尔瓦多,瓜地马拉及宏都拉斯四国的符合资格的申请者占总数的68%;而提出申请的人则占到了85%。相比之下,亚裔申请者比率偏低,仅就华人而言,符合申请资格的人数虽然占到了第九,约有2 万人,但实际提出申请的人数被挤到了20名以外,比不上排名第五的韩国人,在22000符合资格的韩裔申请者中已有7000人提出申请。排名第六的菲律宾裔申请人,同样有22000人符合申请标准,却也只有4000人提出申请。

据悉,造成这一比例如此悬殊的原因,可能是美国西语裔媒体的大量报导,和这些西语国家驻美使领馆及时为本国符合申请条件者提供各种证件及资料服务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