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薄之际 海伍德阴魂不散

【新唐人2013年08月18日讯】新闻周刊(384)薄熙来案开审前夕,被谷开来毒害身亡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的家人打破沉默,高调要求中共当局赔偿。然而中共官方目前对薄熙来的指控罪状较去年提交司法时减少了一半,对在其治下发生的活摘倒卖人体器官的反人类罪也只字未提,这些迹象让法律界人士对赔偿要求感到不乐观。

去年8月20日,中共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判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罪名是控谋杀英国人海伍德,但是隐瞒了谷开来最核心的参与活摘器官的罪行。

8月12日,《华尔街日报》发表独家报导称,2011年被薄谷开来谋杀的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母亲上周日打破沉默,敦促中共当局拿出决断力和同情心,减轻海伍德的死亡对他家人特别是对他的两个孩子的影响。

安•海伍德(Ann Heywood)在一份发给《华尔街日报》的声明中说,尼尔(Neil)被害后留下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12岁,他们的未来没有任何经济保障。

她表示,迄今为止,她拒绝了媒体希望她对尼尔的死发表评论的所有要求,不希望给中共当局带来不必要的尴尬。然而,如今迫于形势,她不得不打破沉默。

海伍德是薄熙来、谷开来十来年的朋友,与海伍德关系密切的一些人表示,海伍德掌握着详细记录了薄家在海外部分财务状况的文件和一些机密。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有三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曾在不同时期负责管理其法国戛纳的一座别墅,海伍德是其中之一,而且他曾对自己的朋友说正在要求薄家为自己提供的服务(包括管理法国的房产)支付酬金。

据悉海伍德在2010年开始和薄家疏远,当时针对薄家财产的反腐调查让薄、谷精神紧张。2011年11月,海伍德在中国西南城市重庆被谋杀。去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毒死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处死缓。

据与海伍德一家关系密切的人透露,海伍德的母亲尚未收到任何赔偿表示,也没有任何有关部门对导致其儿子死亡的情况给出全面解释。

BBC中文网站8月13日报导,英国驻华使馆发言人约翰‧加拉格尔说,英国官员曾就海伍德家人索赔问题多次与中共外交部交涉。

据接近海伍德家人的消息人士说,海伍德的中国籍遗孀王露露一直在要求谷开来向她及两个孩子就其丈夫被杀一事提供赔偿。报导援引接近谷开来家人的一位律师的话称,海伍德的家人要求获得至少人民币3,000万到5,000万元的赔偿。

中共外交部对海伍德家人索赔问题也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北京律师莫少平指出,按照中国的法律,做为受害方的亲属,有权向犯罪份子提出经济和精神损失的赔偿。

北京律师莫少平:“因为你的犯罪行为,导致受害方的家里经济损失,包括直接经济损失,还有其他精神损失都可以提出来,但是我说的赔偿,一定是向犯罪人、犯罪份子向他索赔,因为他的犯罪行为,给受害人的家庭带来了经济和精神损失。”

中国律师称法院没收的财产可用于支付赔偿金,但谷开来案件审理中未提及财产问题,而且中国当局也未明示针对薄熙来的起诉是否与海伍德被谋杀及之后警方掩盖案件有直接关联。

与谷开来母亲有联系的北京知名刑事辩护律师李肖霖8月13日对美国之音说,海伍德家人目前走的不是司法程序,没有提起诉讼,走的是私下的协商程序,因为如果通过国家诉讼程序的话,中国死一个人赔偿额一般不会超过100万。

李律师说,海伍德家人现在公开了要求赔偿的问题,是希望借薄熙来案即将开审的时机,再接着谈赔偿金额。对于协商是否会有结果,李律师表示怀疑,原因是薄谷开来最后有没有财产来赔偿还未可知。

7月25日官方在公诉薄熙来时,虽然用了几个“特别”和“巨大”来显示薄案的严重性,“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并予以数罪并罚”,但外界认为,比起去年被提交司法时列举的6项罪,已经减半了。贪污受贿金额被指控为2500万,大大低于先前的外间传闻。而在他管辖大连期间发生的活摘人体器官,建立人体标本生产基地,并涉嫌参与倒卖人体器官这样的反人类罪行却只字未提。

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认为薄谷两人的案子中,贪腐的数额被中共减轻很多,而且都是黑钱,应该会被收为国有。如果海伍德因为参与倒卖器官等被灭口,中共惧怕真相曝光,更不可能做出赔偿。

赵远明:“因为海伍德已经死了,从海伍德嘴里什么也说不出去了,薄熙来案件中把三个大罪,中共主动给他隐瞒起来了,现在只剩贪污受贿,滥用职权了,真正政变篡党夺权,镇压法轮功,进行活体摘除贩卖,中共已经主动给隐瞒起来了。”

《华尔街日报》8月13日文章称,党内人士称,中共对薄熙来的指控没有他们预想得严重,表明中国领导层希望了结这宗暴露出党内严重分化问题的丑闻。

谷开来案件核心真相一直被掩盖,谷开来涉及活摘器官、非法在国际贩卖尸体等罪恶,被杀死的英国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卷入薄谷开来在国际贩卖器官、尸体等事件,海伍德被“杀人灭口”。

在江泽民甚嚣尘上对法轮功学员要“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大环境下,作为大连市长的薄熙来,积极传达贯彻江的旨意,在中国大连监狱最早发生法轮功学员器官被活摘、尸体被盗卖的骇人罪恶。夫唱妇随的谷开来是此罪恶的参与和操作者。

谷开来在金融财力管理上,海内外网络宣传上,在打通进出口尸体买卖,器官海外需求者付款管理上,谷开来都是主要策划、执行者及联络人。

英国人海伍德因帮助薄家资金海内外运转,被卷入谷开来、薄熙来的这些犯罪,并知晓惊人内幕。在海伍德面临国际情报部门及中国中纪委暗中调查时,谷开来和薄熙来杀人灭口将其毒死。这是谷开来案一直被掩盖的真相。

记者/姜禹;编辑/陈晓天;后制/钟元;旁白/晓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