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3年8月18日)

【新唐人2013年8月1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543)(2013年8月18日):从一个家庭看进口奶粉在中国受欢迎的现实。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这个星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供资料,目地是找到外国汽车厂在中国市场上操控价格的证据。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抱怨说,发改委在各个领域搜集资料,汽车行业只是其中之一,他说发改委的这种作法是违法的。接下来是不是会有更进一步的调查,汽车流通协会不表态,在中国热销的通用、大众和尼桑都表示现在还没有态度。几个星期前,北京政府宣布调查进口商品价格是否人为操纵的现象,首先从医药和奶粉开始,英国制药厂葛兰素史克被指控行贿、抬高价格,六家奶粉公司被课以高额罚款,罪名也是抬高价格,部分洋奶粉下调了价格。在市场经济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反垄断机构,避免任何
行业出现垄断,避免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失。但本开场白并不认为发改委的做法是反垄断。中国进口商品价格高这是事实,垄断会造成高价,但高价并不都是垄断造成的。就拿汽车和奶粉来说吧,进口汽车占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半以上,奶粉也是,除非有证据显示,外国汽车厂都商量好了一起行动,美国汽车厂、德国汽车厂和日本汽车上都联合起来控制价格,否则不能说是垄断;除非外国奶粉厂都暗通款曲一起涨价,否则不能说是垄断。进口商品价格高昂有诸多因素,人民币汇率和进口关税首当其冲。中国人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在没有垄断的前提下,价格是供求关系的结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发改委管他作甚?国产奶粉搀了三聚氰胺、品质得不到保障,独生子女的父母勒紧裤带也要买外国奶粉,价格再高也要买,在强烈的需求下,进口奶粉自然涨价。汽车也是一样,中国人更倾向于买外国车,尤其是豪华汽车,在中国的豪华车不是普通的贵,是国外价格的三四倍,几乎所有的奢侈品都是国外好几倍的价格,难怪中国人到海外狂购奢侈品,乐坏了外国零售商。中国经济改革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三十年,中国制造的产品全世界比比皆是,但中国品牌确几乎没有,替外国品牌提供廉价劳动力,提供不受保护的环境,现在国人正在付出生存权的代价。山寨容易品牌难,这就是急功近利经济发展模式的后果。在国外,中国产品面对的是反倾销的指控,在国内,外国产品面对的是操控价格的调查,这不可悲么?那又能怨谁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