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跑了一个 中储粮主任卷3亿巨款外逃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国企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再被爆员工贪腐丑闻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110人涉案的系列案件,以高于市价收购粮食的“托市粮”利民政策,当成牟利手段,与粮商勾结利用空买空卖方式转换粮食28亿斤,骗取超过7亿元。另有职员借机受贿、挪用粮食资金,形成庞大贪腐网。此案揭开了中储粮系统运营监管中存在的巨大漏洞。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的报导,揭露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挖出110名“硕鼠”,查出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28亿斤,骗取国家粮食资金7亿多元,收受贿赂、贪污挪用粮食资金等系列案件。

2011年11月,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外逃,河南省检察机关立即介入侦查,查明2009年6月至2011年7月,乔建军与粮商勾结,让粮商销售粮库中的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差价补贴。卖粮款和收购资金五笔共计2.37亿元未入粮库账户,而是直接转入其指定的个人账户,经地下钱庄流出境外。

乔在2011年出走前,更曾先安排妻儿投资移民美国,并先后十次到香港、七次到美国,将公款逐步转移到境外。

报导同时指出,李长轩被查出在担任河南分公司总经理12年里,收受65人贿赂的事实,其中25人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下属的各市、县直属粮库的负责人,逢年过节,他们以公款行贿,行贿总额超过300万元。而李长轩妻子及情妇也成为其同案犯,其另一名情妇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宏杰因涉嫌贪污、受贿上千万元正等待审判。河南分公司俨然已成李长轩的“家天下”。

目前已有110人被立案查办,81人是公司干部员工、26人为直属粮库主任等处级干部,当中5人贪腐金额逾1000万,10人超过500万。

据调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此前的粮食存储点70%是租用企业和民营粮商的库房。一些粮商大肆行贿,使自己的粮库能参与“托市粮”收购代储业务,赚取国家的粮食收储补贴。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指出,对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一把手”缺乏监督,制度不健全,是导致领导层蜕化变质,形成窝案串案的重要原因。

28亿斤“转圈粮”骗取7亿元国家粮食资金

报导指,从2006年起,国家出台了“托市粮”收购政策,即在市场粮价偏低时,国家以高于市场价的“托市价”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

中储粮总公司允许有资质的民营粮食企业参与“托市粮”收购。为了进入“托市粮收储企业名单”,赚取国家的补贴和粮食保管费,很多民营粮商不惜重金向李长轩及各直属库主任等关键人物行贿。李长轩受贿金额中就有300多万元来自几十名各类粮商。最多时,河南小麦托市收购的企业粮库库点增加到4200多个。

粮库负责人与粮商勾结,玩起“转圈粮”游戏,骗取国家粮食资金。手段之隐蔽,数额之大,更令人震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