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探测将满周年 NASA公布新发现

【新唐人2013年08月21日讯】好奇号在火星上探测马上要满一周年,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于八月十五及十六日晚上,在洛杉矶分享了截至目前为止的新发现。请看报导。

很多人好奇,现在火星上能住人吗?

宇航局火星科学计划副主任维撒维达(Ashwin Vasavada, JPL Deputy Project Scientist):“这个计划证明,火星很像地球,我们发现火星上曾有河流、湖泊甚至海洋,我们找到美丽的丘陵,跟地球上的一样,过去曾是适合人居住的,也许未来人也能住那。”

像这样的照片,是怎么拍的?

其实是好奇号接获命令伸长手臂给自己拍照,科学家们再用图像编辑软件编辑去掉手臂之后的效果。

好奇号为何一整年才移动了两公里,因为它需要停下来钻孔取样研究。

宇航局火星科学计划副主任维撒维达:“我们需要研究它传回来的影像,选择一个岩石作研究对像,教机器如何检验那石头,我们得每天写程序教它如何动作,每天都得做,很挑战人。它其实搞的我们很累。”

除此之外,工程师们写了五十万行的程序代码,教好奇号怎么保护自己,也不要执行人类下达、但可能会伤害自己的举动,因为坏了实在没有办法修理。

今天现场被数百位兴致勃勃的观众挤满,会后有数十人轮流排队提问;挤不进会场的人只好到一旁看电视转播,更有人在网络上观看直播甚至发言提问。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