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8月22日讯】8月21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潭美移动路径偏北 中部以北慎防强降雨
马总统提前返台 坐镇灾害应变中心
手机气象APP 即时掌握最新台风动态
脸书携手科技龙头 拼全球50亿人上网
基隆中元水灯 英主持人:21年看过最美

潭美移动路径偏北 中部以北慎防强降雨

轻度台风潭美由于移动速度加快,台中以北目前都已经进入暴风圈范围,虽然它的强度只有轻台,但是带来的豪雨却相当惊人,中部部分地区雨量已经突破百毫米,气象局表示,潭美的路径并不算西北台,但是今天入夜到明天上半天,是对台湾影响最大的时候,全台都必须慎防强降雨。

轻度台风潭美行进脚步加快,暴风圈上午已经进入台湾陆地,各地风雨也持续增强。

气象局预报中心课长陈怡良 :“他目前的中心位置刚好就在彭佳屿附近,以西北台严谨的定义,如果它从彭佳屿南侧经过就是西北台,如果它从彭佳屿北侧经过就不是西北台,但是事实上这两条路径几乎只差一点点,对我们天气影响几乎是类似的,所以西北台并没有那么重要。”

不是西北台,仍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潭美的环流雨带逐渐向南移,主要强降雨的范围也慢慢扩及中南部地区。

目前全台降雨最大在新竹县的尖石乡,最大时雨量70毫米,有20条河川处于土石流红色警戒区域。全台也有11个县市处于黄色警戒区域。不只山区,平地雨量也很惊人。入夜后更要提防豪大雨。

气象局预报中心课长陈怡良 :“我们特别提醒大家,今天入夜到明天上半天这段时间,依旧是这个台风距离我们非常近,影响我们最大的时候。”

气象局提醒,西南季风带来大量水汽,加上地形作用与满潮,都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雨量,中南部山区的雨量甚至可能上看1100毫米,要注意山区坍方与土石流。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媛婷 胡宗翰 台湾台北报导

潭美挟丰沛水量 北台湾首当其冲

潭美袭台,全台各地雨越下越大,各县市政府今天(21日)也都紧急宣布放台风假,淹水警戒更是节节升高,除了北台湾,中部县市也升高到二级警戒,提醒民众今天下半天到入夜后,风雨增强,没事最好不要出门走动。

一大早就冒着风雨,台北市工程人员急赶工,修剪路树,市长郝龙斌也一早就坐镇台北市灾害应变中心,和总统开起视讯会议,北北基全天停班停课,家长抱怨宜兰上午停课不停班,桃竹苗上午紧急跟进下午停班课,中彰投,花莲和高雄那马夏,傍晚六点开始停班课,至于北北基会不会连放两天,晚上八点宣布。

台北市长 郝龙斌:“这要看今天晚上气象局预报,是不是达到停班停课标准。”

潭美挟丰沛雨量,双北水门赶在上午通通关闭,桃园石门水库紧急泄洪,宜兰南方澳,渔船也都回港避风雨,新竹海边拉起封锁线,告知游客不要逗留。

新竹海岸巡防署:“因为潭美台风影响,竹新渔港港区周遭,被列为管制区,请观浪的游客尽速离开。”

截至晚间七点,新竹尖石乡单日降雨,超过350毫米超大豪雨,和台中大雅并列淹水一级警戒区域,云林县、南投县、彰化县也发布二级淹水警戒。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芝瑄 台湾综合报导

马总统提前返台 坐镇灾害应变中心

马英九总统提前结束出访中南美洲行程,在今天(21日)清晨返台。随后就与各部会官员,前往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听取防灾简报。

马总统提早结束出访,在早上6点返抵国门,随即在机场发表谈话,针对11天出访友邦,马总统认为是成功的外交工作,不过因为潭美台风袭台,出访团必须提早结束行程。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在台风来到的时刻,赶回来跟大家同甘共苦,也是我们这次,本团很重要的目地,早一点回来,早一点一起度过天然灾害,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平安。”

短暂停留十分钟,马总统转往灾害应变中心,与各县市首长视讯,听取各地防灾工作与需求。由于潭美台风路线,与12年重创台湾的纳莉台风相似,总统呼吁各县市严防潭美台风带来的损害。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这次潭美台风来袭,因为它路径十分诡异,一直近似滞留,现在速度有加快了,但是无论如何不管它是不是会变成中度台风,我们都要非常谨慎不能掉以轻心。”

由于晚间台风暴风圈登陆,因此越晚影响越为剧烈,总统也呼吁民众尽量不要出门,减低灾害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桃园综合报导

气候变迁下的台湾 极端降雨明显增加

台风来袭,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强降雨带来的灾情,2009年的莫拉克台风,在短短五天内,下完了台湾半年的雨量,酿成台湾600多人死亡的惨剧。气象局提醒,轻台潭美雨大于风,移动速度快,尾巴带雨的特性,中南部慎防豪雨,气候变迁下的台湾, 每一个台风,都必须严阵以待。

拖着长长的尾巴,台风潭美的水汽带,一直延伸到南海,就算远离台湾,登陆华南一带,还是会对台湾中南部带来降雨。这样的情形也让人想起2004年的敏督利台风 还有2009年的莫拉克台风,都是因为台风引入西南气流,带来惊人雨量。

气象达人 彭启明:“会不会造成像莫拉克或是敏督利这样台风的情况,以目前来看它不至于,因为它的水汽虽然是西南风的态势,可是它并没有很旺盛,或是说它并没有很持久。所以说这样的条件其实是不存在的。”

2009年的莫拉克台风,短短五天的时间,有20个雨量站的累积雨量都超过2000mm,等于超过半年的雨量在五天之内下完,可怕的八八水灾酿成台湾600多人死亡。更可怕的是,台湾的极端降雨频率逐渐增加,在2000年以前,台风带来的极端降雨平均3~4年才一次,但在2000年以后,平均每年都发生一次。

气象达人 彭启明:“台湾的数据,或是全世界的也都发现说,这种小雨变少了,大雨变多了,一遇到台风这种雨,我们就可以看的到,每年每年都在破这个纪录例如每个小时下超过八十一百。未来似乎在气候变迁来说,这种极端降雨的事件会明显变多。”

是否全球暖化是主因,科学界仍持保留态度,不过极端降雨带来的危机不容忽视,每一个台风的到来,都要严阵以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手机气象APP 即时掌握最新台风动态

台风来袭,民众除了做好防台准备,还可以透过智慧型手机的app软体,掌握最新台风资讯。

民众:“它会告诉你目前台风在哪里,哪边下雨最多。”

透过手机APP看台风动态成为潮流,以往只能守在电视机旁,等待气象局发布台风消息,究竟明天要不要上班上课,手机APP,已经帮您整理出来。

滑动面板,各县市的放假资讯,用可爱的图示呈现,或是另一款由气象局提供的APP,追踪台风最新动态,包括路径潜势预报、暴风圈侵袭概率都一览无遗,还有“台湾天气资讯”,提供雨量观测和卫星云图;水利署的“行动水情”,能了解全台各河川水势、雨量,甚至还有监控系统,直接观看溪流水位,提前做好防灾准备。

记者 李晶晶:“万一停电了,也不用担心,手电筒功能的APP就派上用场,可以选择不同的闪烁模式,还有SOS的求救功能。”

民众:“帮助很大,现代的科技跟以前差很多。”

另外,在Google打上关键字“台风”,就能搜寻到Google地图与台湾重大灾害防治单位合作的资讯,土石流的观测和疏散避难路线,甚至公路总局的道路预警性封闭等资讯内容,都在地图上呈现。

随着智慧型装置的普及,现在只要一机在手,就能掌握气象新知。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张媛婷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脸书携手科技龙头 拼全球50亿人上网

您知道吗,台湾每天有1千万人天天使用脸书,台湾人黏脸书的程度已经高居全球第一。而在全球拥有约10亿用户的脸书,不但提出要“再增加50亿新用户”,而且周二还宣布,跟全球各大科技界领袖合作,要拓展全球上网人数达到50亿。

影片旁白:“这会需要更多的相互了解,更多的相互了解,则会需要更多的联系。”

Facebook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又有惊人之举!这段一分多钟的影片,放在脸书和全球科技界各大领袖的合作联盟─internet.org网站上,更发下豪语,要让全球上网人数,成长到50亿。

影片旁白:“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我们的共同利益上,我们最基本的共同连结,我们都生存在,这个小小星球上。”

目标让全球上网人数翻倍,脸书的合作伙伴,来头可都不小,包括全球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爱立信(Ericsson),无晶圆厂半导体大厂联发科(MediaTek Inc.),全球最大手机晶片龙头高通(Qualcomm),还有三星和Nokia也在内,甚至要发展更便宜的智慧型手机,将重点放在行动上网。

但祖克柏强调,合作目标是为了促进民众上网的基本人权,而非商业考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 吴柏萱编译

8月21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高盛当机下错单 恐损数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导,高盛集团因交易程式出错,20日早盘在华尔街股票期权市场误下连串的错单,造成市场价格大乱,高盛可能因此蒙受数亿美元的损失。

====

苹果、三星之争 还是iPhone赢

市场调查机构CIRP针对过去12个月新购智慧型手机的美国用户调查显示,三星之所以成为一方之霸,最重要的原因是成功吸引原本宏达电、诺基亚、摩托罗拉的用户转台,而不是从苹果手中抢来用户,事实上,苹果从三星抢来的用户数,是三星从苹果抢走的3倍。

====

陆资来台 未开放投资移民

经济部投审会21日澄清,政府目前没有开放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移民;陆资来台只能取得 1年效期的多次入出境许可证,无法取得长期居留证。

====

资金出走 3年外流2.7兆

中央银行昨天公布第2季国际收支,其中金融帐净流出100.8亿美元,已连续12季净流出、为历来最长净流出纪录,累计流出913亿美元,约新台币2.75兆元,可兴建六条高铁,或52栋台北101大楼。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基隆中元水灯 英主持人:21年看过最美

基隆的年度盛事,中元祭放水灯活动在今天(21日)凌晨结束,知名旅游主持人伊恩莱特形容,这是他21年来看过最美的节庆,带您来看到当晚的,精彩画面。

黄历七月十四,中元祭放水灯,适逢满潮,加上遇到台风潭美,为今年放水灯增加,不少挑战。

轮值主普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敏德:“今天会特别难推(水灯),因为又是满潮,又台风警报,所以我们特别还,我们救难大队也来了。”

虽然浪潮大,但是为了祈求平安、保佑,所有人还是,全力以赴。

记者 吴柏萱:“今年的第一座水灯,已经准备好即将下水,而今年中元放水灯也特别邀请两位神秘嘉宾,知名旅游主持人Janet和伊恩莱特,也已经准备好要来体验传统的民俗文化。”

用纸糊成的房舍,众人合力推入大海,随着风浪,浮沉、燃烧,根据民间习俗,水灯放的越远、烧的越旺,代表今年运势也越旺,伴随满天烟火,今夜碧砂渔港,璀璨明亮。

知名旅游主持人 Ian Wright:“真的是超级精彩的节庆,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节庆,我去过那么多地方,21年来那么多地方,绝对是令人惊艳了,同时还有烟火在放,那些同时还在燃烧,整个气氛真是太美了。”

知名旅游主持人 Janet:“太精彩了,这是我第一次,有谁能不享受这一切呢?几百万个烟火在放,我们做的房子也在那里,我们做的三栋房子也在那里,群众也都很开心,整个太棒了,真的真的太棒了,而且现在是半夜,三岁的小孩跟阿嬷一起同乐,整个家庭都来了,真的真的太酷了。”

知名旅游主持人 Ian Wright:“看着整个房子这样子燃烧,你看看。”

虽然今年中元祭遭遇台风,但晚间的放水灯活动,全程无风无雨,也为基隆一年一度的盛事,划下完美句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吴柏萱 台湾基隆报导

球迷风雨无阻 魔兽发挥谐星天赋

NBA球星“魔兽”霍华昨晚无畏潭美台风甩雨,按既定行程到寸土寸金的信义区篮球公园举行揭幕式,他表示这次来台最大的遗憾,就是来不及去钓虾,今年十月还会再回来,实现心愿。

美国NBA球星“魔兽”(Dwight Howard)Howard来台第二天行程,不巧遇到台风潭美,尽管雨势太大,Howard这次没办法表演“超级灌篮”,不过Howard依然热情不减,不但走出遮雨棚淋雨拍照,完全风雨无阻,还大方体验民俗文化,拿起龙珠引导舞龙队伍,自己玩的欲罢不能,也引发全场,尖叫不断。

NBA球星 Dwight Howard:“我只想要说,谢谢大家,再度邀请我来,我已经来台湾三次了,每次旅程都越来越好。我希望我可以待久一点,这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但我十月还会再回来。”

虽然天雨地滑,“魔兽”还是小试身手,为球场扣下第一球,也大方秀中文,跟球迷击掌互动。

NBA球星 Dwight Howard:“来来来!LiTeng来来!”

下次回来最想做什么?Howard长叹一口气,表示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来不及去钓虾。

NBA球星 Dwight Howard:“林书豪太累了,他跑去睡觉了,下次我来的时候我会去钓虾,也会来跟你们这些超棒的球迷见面。”

“魔兽”来台充分展现热情和搞笑功力,虽然天空不作美,仍然让上百名球迷尽兴而归。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8月21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回应爱滋器捐惩处 柯文哲:这事过了

因为爱滋器捐事件被惩处的台大医师柯文哲,今天从波兰返国,对于妻子陈佩琪出面为他抱不平。柯文哲回应,表示自己不会告任何人,但希望台大人永远不要忘记该院的核心价值:“正直诚信”。

======

台北小巨蛋 明年首发睦邻费

台北小巨蛋营运六年多,常常噪音扰人,让附近居民居住品质变调,小巨蛋的主管机关台北捷运公司,决定明年起要发放给周边7个里,每个里每年10万块的敦亲睦邻费。

======

虎尾中元祭 雨中普度献鼬獾

全省三大中元祭,以“市仔普”为特色的虎尾中元祭,今年传出狂犬病,虎尾中元祭用捏面做出“鼬獾”造型普渡,希望能阻挡狂犬病疫情扩散。

======

818拟法办 网友吁万人自首

内政部已完成搜证,对声援大埔抗议民众若涉违法恐遭移送法办。有网友在脸书上发起“万人自首募集中”,不少网友在上面留言,表示自己有参与活动,要去自首。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