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扮演员 透好大喜功与睚眦必报本色?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具有全球轰动效应的薄熙来事件,经过了反复的交锋和较量,即将有个结果。外界评论说,在薄的字典里,没有宽恕二字。因为作为主角薄熙来在这个舞台上的不同时空里,饰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每一段精彩编排的故事演绎中,都使人们感受到了薄熙来的好大喜功、狂傲自大和睚眦必报的性格特点和行事作为。

薄熙来案庭审,成为这2天全球新闻界的最热焦点。庭审过程中的不少细节皆被外界斥为笑料。署名石扉客的评论文章称,薄熙来在上演一场大戏,他是主角。

薄熙来被称为自我包装高手

8月22日,石扉客发表评论文章说,薄熙来有一套科班背景,他本身就是社科院国际新闻专业硕士出身,又做过常委宣传部长,自认是文宣高手。薄又曾经在金县、大连市、辽宁省三个地区做过实操性极强的预演,所以等于是对好大喜功的薄熙来做了实战性的演练。

薄熙来讲究细节审美,注意契合传媒趣味,追求大众传播效果。薄在大连时期的农民铜管乐队、服装节、草坪、广场、足球名片、女骑警等等都是这样。

待薄到了重庆后又换成银杏树、女子交巡警、万人红歌会、红色重庆卫视也是这样。他的配角王立军,更是在各种场合将形式感演绎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

文章说,这种近似病态的形式感追求,在事关薄熙来本人形象上更是发展到极致。

《重庆日报》关于薄熙来的报导,是由一个包括总编在内的专门小组组成,都统一署名为“本报记者肖竹”。他的办公室里配有相关设备,可用来随时修改重庆卫视送审的关于他的电视新闻片。

好大喜功与睚眦必报

石扉客的文章还说,薄熙来即讲形式感与大场面,就是好大喜功;反过来,睚眦必报也是薄的性格特点。薄的字典里,没有宽恕二字。

姜维平作为新华社记者及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本是薄熙来的座上客之一。仅为一两篇报道,一言不合即将其判重刑送进监狱;黎强本是一重庆商人,仅因计程车罢工协调会上调侃了一句“薄书记”即埋下祸根,一年之后被作为黑社会头子判20年重刑送进监狱;李庄案更是众所周知,他和薄毫无瓜葛,仅因为重庆打黑案的被告人提供辩护而被两番入罪。

薄熙来无论大小对手都不放过,好斗心与报复心实在罕有。

2011年在重庆接见全国学联代表团时,面对这些各高校的青年人,他曾援引毛泽东的名言口吐心声,称“与人斗,其乐无穷”;2012年重庆团开放日上,他更是借古人云放言“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半分”。

这种睚眦必报的整肃与报复,薄熙来由开始的不择手段,到后来演变成肆无忌惮的对法制的践踏。

不疯魔不成活

2012年2月6日,当配角王立军驱车开上成渝高速公路那一刻开始,薄熙来的命运,已经开始了无可挽回的逆转。

薄熙来自恋成癖,自大成狂。“故意迟到”是薄熙来出席某些场合特别是媒体会时喜欢使用的小桥段,“有意缺席”也是他比较喜欢使用的小过门,目的都是为了显示重要性。

几次两会重庆团的记者开放日,薄熙来都故意迟到,然后再借机解释,拉拢距离,以显示亲民姿态。

2010年西南政法大学建校六十周年,薄事先表示不会出席,然后半途突然赶到,发表即席演说。这次视频,后被放到网路疯传,成为薄书记口才的证明。

从2010年到2012年每次两会的电视画面上,薄熙来的表现,均可看出他的性格。他试图显示出开放、亲民、自信的姿态,以鼓励媒体提问作样,其实是事先安排人布置好诱导性问题。

对于不同的意见,薄熙来便以杂音、杂讯来称之。2012年两会上,他先是当众撒谎,说之前一天缺席会议,是因为身体不适(实则是他连夜赶回重庆处理海伍德案善后),接着突然以近乎破口大骂的方式,令人瞠目结舌地公开回击外界关于他家庭的传言。

对比事发后的罪行,薄熙来在这些场合所表现出来的义正辞严与气壮如牛,不由人不感叹他的演技如神。薄熙来在精通厚黑学方面,应属天赋异禀。撒谎的最高境界,是最后把自己都骗倒了。薄熙来已经到达了这个境界。入戏,自我代入,不疯魔不成活,薄做到了。

文章最后说,薄熙来的命运很快就会划上句号。薄熙来的个性如何,也将成为史家研究的经典范本。身为演员型人格的他,一生为追逐权力而奔走最终倒在最后一关之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