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印度巴西喊撤 转进南韩

【新唐人2013年08月27日讯】看好南韩经常账顺差是中国大陆的2倍,外资减码印度、巴西等国资产,转进南韩,韩元也摇身成为亚洲表现最亮眼的货币。稳定性让南韩得以维持3年来最低利率,支撑经济成长。

据中央社报导,韩元兑美元本季计升2.6%,相较之下,印度卢比贬幅8.5%,巴西币贬幅5.3%。韩元1个月期隐含波动率跌幅是主要同侪货币之冠。1个月期隐含波动率12日触及3个月低点6.69%,相较于6月底的11.4%。

稳定性让南韩得以维持3年来最低利率,支撑经济成长,与此同时,印度、印尼和巴西决策者则提高借贷成本,遏止汇率贬值。南韩经常账顺差占国内生产毛额(GDP)4.9%,超过中国大陆的2.6%,因此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减码量化宽松传闻,引发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下,南韩比同侪国家占有优势。

安本资产管理集团(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Plc.)协助打理120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经理人古提瑞兹(Edwin Gutierrez)19日在伦敦接受访问时表示,“韩元是我有信心的赌注之一。”“毕竟作为一个经常账顺差的国家,他们不仰赖外资流入。”

根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南韩政府指数(South Korea Government Index),南韩债券的投资人截至8月22日止今年报酬率1.4%,其中包括债券价格上扬和汇率升值。

相较之下,巴西债券报酬率为负16%,印度债券报酬率为负10%。

南韩这个亚洲第4大经济体,在出口反弹,及4月宣布的150亿美元政府支出计划等带动下,正从4年来最慢的成长爬升。

根据彭博访掉34位经济师预估,南韩今年经济成长2.5%,明年3.5%,将是2011年以来最快。南韩去年经济成长减缓至2%。

随着经济复苏站稳脚步,经常账顺差来到历史新高。南韩过去4个月来出口有3个月攀升。出口占南韩GDP超过45%。

根据南韩央行数据显示,5月顺差达到空前的86亿美元,6月则来到72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第二高,有助抵挡联准会量化宽松减码传闻引发的资金外流。

南韩经常账顺差占GDP比例,是亚洲平均2%的两倍以上,相较于印度经常账逆差占GDP的3.6%,巴西的3%。

21日出炉的官方数据显示,南韩第2季短期外债降至1196亿美元,改写2006年以来最低,减少偿债所需的美元金额。

驻香港宏利资产管理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固定收益部门董事总经理卡佩奇( NealCapecci)指出,经济成长稳定,投资人对南韩目前的经常账顺差环境感到满意。在资本撤离的环境下,南韩可望超越亚洲其他固定收益市场。(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