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演讲50周年 举国纪念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讯】50年前的8月28日,美国著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首都华盛顿DC的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那篇举世闻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今天,包括总统欧巴马在内的美国政府要员又来到林肯纪念堂前,举行纪念活动。请看本台驻华府记者王凯迪的报导。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说过:Freedom Is Not Free,也就是说:自由并不是免费的。今天,美国首都华盛顿DC就在纪念一个为自由而付出了生命的人:马丁路德金

马丁路德金,1929年1月15日出生于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一个普通黑人家庭。1955年他获得博士学位。此后他积极参加和领导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一生三次被捕,三次被判刑。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组织了争取黑人平等机会和自由权的“向华盛顿进军”集会游行。在林肯纪念堂前,他面对25万人,发表了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场游行成为美国历史的一个重要时刻,推动了民权法案和投票权法案的通过。

1964年,马丁路德金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4月4日,遇刺身亡,终年39岁。

马丁路德金的思想对60年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里根总统于1986年宣布,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全国纪念日:马丁路德金日。从1987年起,马丁路德金的诞辰也成为联合国的纪念日之一。

今天,50年后的同一时刻,人们聚集在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再次“敲响自由的钟声”。总统欧巴马站在当年马丁路德金演讲的林肯纪念堂前,面对成千上万的民众发表了演说。

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欧巴马缅怀黑人为争取民权而经历的磨难,并希望人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时光,继续实现马丁路德金尚未完成的梦想。

参加今天纪念活动的还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国会议员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奥斯卡奖得主杰米.福克斯,等名人。

为了争取自由,成千上万的人们前仆后继。美国人民和已经生活在自由社会的人们,都非常珍惜这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同时,我们也应该记得,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和人民依然生活在没有自由的环境中。正如马丁路德金博士所说﹕希望有一天,自由的光辉能够照耀大地。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