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新趋势 意大利素食人口增加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讯】越来越多意大利人吃素,其中有些人是蛋奶食品也不吃的全素食主义者,豆腐和豆浆成为他们喜爱新餐点。

据中央社报导,第4届的“素食节”30日起将在意大利东北部的戈里齐亚(Gorizia)举办,主办单位指出,6%的意大利人是素食主义者,有1%是拒吃蛋奶的全素者,年龄集中在25到34岁间。

根据调查,男性选择吃素的原因主要是有益于健康,女性则认为这可以减少杀生,她们多数也倾向让小孩吃素。 认为少吃肉有助于环保的人仍属于少数。

巴多瓦大学(University of Padua)的生物和环境系教授塔米诺(Gianni Tamino)说,1公斤的肉要消耗掉1个人1年洗澡的水量,如果谷类不用来饲养牛和猪,全球就不会有人缺粮挨饿。

因应新趋势,米兰的餐厅纷纷推出素食菜单,超市也设有素食专区,提供豆浆、米浆、豆腐和素食汉堡等,取代意大利人热爱的牛奶和乳酪。

米兰的一些小学也安排了“全素餐”,让小朋友也可以尝试只有蔬菜和坚果的餐点。

素食厨师里蒙(Pietro Leemann)告诉“晚邮报”,“以前我拿出夹着豆腐的三明治时,总觉得有些尴尬,但现在不会了。越来越多人明白吃素有益健康、环保和伦理。”

肠胃科医师布斯卡里尼(Elisabetta Buscarini)则对这股全素食风持保留态度,尤其是和意大利人原有的饮食习惯落差大太。

她指出,如果没有专业医生的建议,自行吃全素很可能造成营养不均衡,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取不足,小孩、老人和孕妇要特别谨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