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千亿 石油帮遭围剿 周永康命悬一线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继王永春被抓,中石油又有三名高管落马。报导指,通过中石油的利益输送,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他的儿子得到了近1000亿人民币好处。评论认为,针对石油业进行腐败调查具有政治敏感性,中石油高管位高权重的后台周永康岌岌可危。

8月27日,薄案庭审结束后的第一天,中共媒体爆出中石油三名高管正在接受调查,已因“个人原因”辞职;这三名高管分别为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但未透露涉嫌违纪内容。涉事的李华林刚在上月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此前一天,中纪委已通报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因“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王永春系李春城后第二位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

评论人士认为,周永康在石油业根脉深厚,他和他的伙伴牢牢掌控中国的石油利益。针对石油业进行腐败调查,周永康极有可能会在调查中被迅速拖下水。

周永康和儿子得到近1000亿好处

《明镜月刊》透露称,过去十多年,中石油成了周永康家族的钱袋子和印钞机。通过中石油的利益输送,周永康和他的儿子得到了近1000亿人民币好处。

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周永康儿媳家族从俄罗斯、南非为中石油购买石油和炼油设备,蒋洁敏(现国资委主任,如今也成了惊弓之鸟,已数星期没有露面)时期的中石油(2004年-2013年)再以高出一倍的价格从周斌妻子的父母手中买过来。

据悉,仅仅是俄罗斯一个油田项目,蒋洁敏和王永春就多付给周斌的太太王婉8亿美元。

薄熙来案庭审最后一天,济南中院“微博直播”先后发出的一份庭审纪录中,“上级指示”、“上级六条指示”等被删除的内容也引发网友和评论人士的猜测,疑薄熙来当时曾向周永康请示。“王立军逃馆事件后”,周永康曾力撑薄熙来,2012年3月因周永康参加了当年两会时重庆代表团的审议并肯定薄熙来在重庆的工作。

前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打周永康大快人心

中国学者、前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此次薄案庭审,虽然薄熙来并未当庭咬出更高层,但庭审纪录还是再将一些公众的目光引向周永康;薄熙来从高层至民间搅起的波浪中,周成为最醒目的一波,而中共当局从去年开始的对薄的调查中,可能并不缺少和周永康的内容,只是在庭审中未拿出这些。

俞梅荪指出,不断听闻关于周永康的各种传言,这些传言从某种意义上了代表一种民意,周永康在位多年在公众中并未有好的口碑,打周永康是一个大快人心的事。

俞梅荪认为即使中共当局真的向周永康动手,能拿起的可能也只有“反腐之剑”,而不是就传言中的“政变”、或他执掌司法系统时一系列违法行为追诉,届时将与处理薄熙来案一个模式:“如法炮制,像整薄熙来一样以贪污腐败罪把他整下去是可能的。”

相关文章
评论